返回首页

菏泽郓城县:人人争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角

  近期,“创城”成为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广大人民群众热议的话题,在郓城县的大街小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享和谐美丽环境”“共建文明家园,同创美好未来”等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影响着市民,人人争做“创城”的主角。

  “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治理行人随意横穿马路、闯红灯、随地吐痰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能够培养全民文明行为习惯,改变不文明行为,提高郓城县的城市形象。”市民李先生说。

  为了把“创城”落到实处,共分为19个网格,并严格落实县领导和县直、街道等责任部门包靠网格制度。他们对所包片区的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维护、舆论氛围营造、市民素质提升等每一项创建任务实现工程化、责任化、数字化,确保“创城”工作达到既定目标。

  在“创城”工作中还充分发挥国家、省、市、县级媒体作用,广泛宣传城市创建的重大意义、重要举措、重点任务,营造好“创城”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在潜移默化中,让市民感受到“创城”是一项增进民生福祉、关乎郓城未来发展、人人受益的重大工程。

  在“创城”工作中,郓城县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带头作用,他们用实际行动影响居民。志愿者帮助小区居民打扫卫生,铲除街上的小广告,劝导乱扔、乱搭、乱建、乱画等不文明行为。每天在县城很多交通路口都有志愿者组织协助交警开展“三小车辆”治理,劝导行人横穿马路、不走斑马线、闯红灯等行为。8月23日,在郓城县郓州大道与胜利街交叉路口,作为志愿者执勤的郓城县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强说:“‘三小车辆’给交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一些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差,不走斑马线、闯红灯的现象时有发生,带来很大的不安全因素,通过近期广泛宣传发动和治理,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稿件原载于2021年8月24日新华社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