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文明花开满城香

  校园里,诵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稚嫩童音在教室里回响;乡村文化大院内,村民在做健身操、咏唱主旋律;街道旁,各具特色的文化墙图文并茂,吸引着路人的目光;公园里,大型LED屏播放着道德模范的故事……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画卷在菏泽大地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菏泽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导向,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融入群众日常工作生活,营造崇德向善风尚,提升城市文明内涵,夯实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美怡人,提升城市宜居程度

  在菏泽经济开发区丹阳街道办事处红盾花园小区,居民对创城表达了支持和赞扬。“确实变化大,原来小区里的乱搭乱建,现在都清除干净了,还增加了照明和停车位,住在这里比原来舒心多了。”居民刘瑞兰说。

  “创城就是给群众办实事的,每家每户都能感受到环境改善带来的好处,我们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家住城区双河立交桥公路小区的居民陈文纪感触颇深,小区环境越来越好,道路更干净了,邻里关系也更加融洽。

  百姓的需求在哪里,创城的目标就定在哪里。2021年,菏泽市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规范公共秩序等与群众居住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上下足功夫。菏泽市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深化“断头路”打通工程、加快畅通城市污水管网,扎实开展水环境整治和黑臭水体治理等,着力补齐发展短板,筑牢民生“里子”,撑起城市“面子”。

  以文化人,增添城市独特魅力

  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面子”,更存在于“里子”、植根于文化。通过文化创城形成创城文化,群众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积极参与,成为创城的主力军。

  走进菏泽市公园广场,道德长廊、文化标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指示牌和景观形式多样,城区多个公交站台、LED电子屏、马路护栏、公园宣传栏里,出租车车体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向广大市民传递着文明理念,彰显出城市良好的精神面貌。

  随着创城工作的持续深入,菏泽市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贯穿创建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两个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利用多种载体,采取多种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使创建工作充分体现人文精神和情感关怀。

  同时,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举办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入户宣传,印制发放创城知识问答、市民文明手册、文明小区、文明商铺、文明交通等宣传材料,引导广大居民规范和约束自身行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心出力。

  以德育人,涵养城市无限生机

  日前,在菏泽市的大街小巷、社区广场,都活跃着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帮助清理环境卫生、规范店外经营、宣传文明创建知识、规范引导车辆停放等,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菏泽市大力支持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发展,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全面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让“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菏泽大地蔚然成风。

  义诊、义务理发、文艺表演……2021年重阳节前夕,菏泽市广泛开展尊老敬老活动,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处处生辉。文明融入日常,点滴折射光亮。菏泽市不断完善文明实践工作机制建设,市、县两级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全市所有县区、乡镇、村(社区)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创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广场、基地等2000余处,建立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1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大力推动所有村(社区)文明实践站成立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和文艺志愿服务队。目前,全市共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7085支,实名注册志愿者133万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700余万小时,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万余场,惠及群众达400余万人。

  最美风景是文明。目前,菏泽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为抓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让文明的种子在菏泽大地继续播撒,浸润于每一位市民的日常行为中,镌刻在城市精神的最深处。

  (稿件原载于2021年12月15日《菏泽日报》1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