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千年古城 文明蝶变

  黄河文明和运河文明的共同孕育,让聊城绵延千年的血脉闪耀文明光辉,光岳楼下、东昌湖畔,历史风吟,荡气回肠。

  新时代,不断赋予文明更加丰富的内涵。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民惊喜地发现:路更畅了,桥增多了,环境变美了;家门口可以逛口袋公园,过马路可以走过街天桥,礼让行人蔚然成风……温暖、幸福充溢在每个水城人心间,汇聚成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磅礴能量。文明之风穿越千年,在新时代的东昌湖畔催放最美的花朵。

  凝魂聚气 高举文明火炬

  全城比学赶超,争当最强“答”人。

  10月份以来,我市举办的“学习强国”网络知识竞赛引爆全城,每周一次的网上答题竞赛,参与人数达150余万人次。从机关到企业,从城市到乡村,人人争当模范标兵,检验平日学习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力量之源,是领航的灯塔。我市高举思想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市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分众化、对象化宣讲。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奋进力量,我市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增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政治担当,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我市着眼群众身边“关键小事”,谋划实施一批接地气的“微改革”项目,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如:通过加大政策激励范围、优化申报流程、创新服务模式等措施,我市“创新券”工作以数百万元投入撬动中小微企业研发投入7.8亿元,实现从2019年全省排名末位到2021年上半年全省排名第二的跨越,经验做法获全省推广;以群众诉求为中心,创新开展居民公开议事日、政府开放日等活动,建设市县乡三级政务公开体验中心,探索打造出“公开聊亮”全国第一个政务公开品牌。

  奏响时代强音,我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选树和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公民榜样等,广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高昂响亮。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尤其是坚持依法管网治网,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正在变成聊城各项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如今的聊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能量强劲,全市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新时代开创聊城各项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精准发力 内涵颜值齐升

  “以前这里的线缆乱七八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经过整治,现在变得整洁、美观、安全了。”12月19日,在市城区青年林南巷,市民孙珊珊说。近期,东昌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通信公司施工人员对这条街巷中凌乱的线缆进行了梳理、捆绑。

  由于早期建设标准较低、规划不合理、后续缺乏管理维护等诸多原因,以前市城区不少线缆或“爬满”墙面,或扭成一团,影响了城市形象和市民生活。今年,市城管委启动城市管线大排查大治理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梳理空中“蜘蛛网”,取得显著成效。

  为答好创城“考卷”,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生活品质,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重点,针对不文明养犬、占用消防通道、车辆乱停乱放、行人闯红灯、三轮车非法营运等问题,集中开展了“五大专项行动”和“八大集中综合整治”,加大对住宅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商业街区、沿街门店、农贸市场等重点点位的治理力度,不断补齐短板。对于静态点位,一律要求全部达标;对于涉及面广、布点区域多的点位,举一反三、全面摸排,确保不出现类似问题。

  力量只有下沉到一线,问题解决才能更精准。为推动各级各类执法队伍到一线,我市在重点区域设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综合整治责任牌”,对城管、环卫、市场监管、交通秩序等相关执法部门区域责任人的联络信息进行集中公示,打通了问题解决和社会监督的快处渠道。

  汽车站周边是我市重要的窗口,也是创城迎检的重要区域。周边商户众多,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门前拉线充电等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地方还存在路面破损的问题。“有了这个责任牌,我们就知道有问题找谁反映了。”市民张刚说。双庙康城社区书记袁明鑫也表示:“这方便了我们及时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快速解决问题。”

  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为全面掌握自身工作情况,我市于9月下旬引入浙江专业团队入驻我市进行指导,用10天时间对37类场所的620个点位进行了实地测评,并随机入户进行满意度调查,完成了对我市整体创建情况的全面诊断。我市围绕第三方专业团队整理反馈的问题,根据全面摸排诊断的信息,建立问题台账,对号销号,对存在问题逐一摸底、逐个解决,对现场点位进行全面对标整改提升。

  我市狠抓督导考核,确保创城工作责任全面落实。今年10月,市创城办对五个区、承担多项和单项创城任务的部门单位进行了第三次模拟测评,并在我市主要媒体进行了公布。这次测评结果将被纳入年底文明单位和市对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以严格考核倒逼创城责任落实。

  实惠于民 初心如昨叩春风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创城工作开展过程中,我市各级各部门发现,一些“顽疾”不仅给城市形象“减分”,还影响着周边群众的生活,制约着他们幸福感的获得。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我市以此为契机,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从根源入手,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提升了城市品位,一举两得。

  在开发区聊城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西邻、天安小区南侧,有一条不太起眼的小胡同,曾经,胡同下水管道不通,路面上经常污水横流,尤其到了夏天,臭气熏天,乱停车现象也很严重,极大影响居民出行。商户于乐英是这条胡同“变身”的见证者,她说,今年4月,开发区相关部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迅速联合行动,疏通胡同下水管道,加固修整胡同断裂墙壁,并在胡同内规划了停车位。此外,部分商户存在门头牌匾破损等问题,开发区行政执法大队免费为沿街商铺统一更换了门头牌匾,让商铺整体形象更“高大上”。于乐英感动之余,主动请缨,担任“街道长”,义务承担起胡同日常的秩序维护工作。商户们也主动停止了店外摆放等不文明行为,整条胡同焕然一新。

  向群众问计问需,才能知群众所思所盼,才能将创城工作变成民心工作,才能真正打造出群众心目中的幸福家园。在创城工作中,我市利用发放调查问卷、印制宣传材料、开设《一把手谈创城》栏目、开发创城金点子微信程序、与12345市民热线联动、开展“三遍访”等方式,持续营造浓厚舆论氛围。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深层次推进创城工作,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

  9月24日,高新区创城联盟成立大会在九州洼月季公园举行。大会号召和动员各方力量投身创城工作,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创城联盟成员走上街头宣传创城知识,组织开展社区服务、文明出行、文明劝导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活动,影响带动了大批群众。“虽然我平时工作比较忙,不能参加大型志愿活动,但平时看到地上有垃圾,便会随手捡起并扔到垃圾桶。”家住高新区的市民刘浩说,“希望通过自己的一 言一行,影响身边的人,大家一起从点滴做起,为文明城市创建作出贡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