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部署清明节英烈祭扫工作,倡导“云追思、祭英烈” 144处市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开设网上纪念堂

  临近清明节,记者从省退役军人厅获悉,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安排部署要求,我省将坚持防疫优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开展网上祭扫,并提供代亲祭扫、远程祭扫等服务,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浓厚社会氛围。

  目前,全省11个市359处烈士纪念设施采取临时闭园措施,济南、枣庄、济宁、日照、菏泽等市78处未采取闭园措施的烈士纪念设施也发布公告,暂停现场祭扫活动、骨灰堂晋谒、墓区祭扫等群体性活动,个人祭扫需提前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渠道实名预约或现场扫描个人行程码绿码预约。

  同时,各地积极倡导“云追思、祭英烈”,大力开展网上祭扫、代亲祭扫、视频祭扫等服务。山东英烈网开辟“云祭扫”专栏,开展寄语、献花、敬酒、鞠躬、点蜡烛等活动。全省144处市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开设网上纪念堂,68处烈士陵园开通VR展示、视频远程祭扫。对因疫情防控或其他原因无法到纪念地祭扫的烈士亲属,各级烈士纪念设施管理部门提供代亲祭扫服务,组织擦拭烈士墓碑、描金碑文、敬献鲜花等活动。

  为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和服务水平,我省将继续深入推进全省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五年行动”和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清明节前,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计划迁入烈士陵园或集中管护点的5627座散葬烈士墓已经迁葬完毕3782座;230多处烈士纪念设施开展了环境整治;122个镇街3607处村级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维护纳入常态化、规范化轨道。全省已累计投入2.7亿元,修缮提升3.3万处烈士纪念设施和烈士陵墓。

  此外,我省还将持续推进烈士寻亲活动,积极搭建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山东英烈网服务“网上寻亲”功能。建立健全烈士寻亲联动机制,整合军地相关部门资源,依托烈士纪念设施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充分调动媒体寻亲栏目、志愿服务队等各方面力量,形成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烈士寻亲工作机制。清明节前,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已累计为1202位烈士找到了亲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