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胶州:红色“街长”上任 扮靓美丽宜居社区

  183趟居民住房、22条南北街、一条东西大街……在青岛胶州市中云街道南卧龙社区的党员们眼里,这些是再熟悉不过的数据,他们将社区居民地图记得烂熟于心,包街联户,责任到人,共同维护这里的人居环境。

南卧龙社区街面干净整洁,居民心情舒畅

  南卧龙社区街面干净整洁,居民心情舒畅

  2022年4月,走在中云街道南卧龙社区的街头,垂柳依依,花儿开放,街道干净整洁,新粉刷的山水画墙面也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力……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静谧而美好。

  “以前没有下水管,生活污水顺着地面的水沟淌,不仅不美观,夏天还容易招来蚊子、苍蝇。现在有了地下排水管道,所有生活污水顺着地下走,地面干净清爽,看着也舒服。”南卧龙社区的刘传松说。除了生活污水的排放发生了变化,有些居民家门口的柴火堆、垃圾堆、不规范的小菜园也不见了,私搭乱建、乱贴小广告等不规范现象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平整的道路、干净的路面、内容丰富的展板,美丽的墙面画等,村庄社区的华丽“变身”赢得居民的交口称赞。

  南卧龙社区人居环境发生的可喜变化,得益于“街长制”的推行。2021年7月份,为创建美丽乡村,提高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南卧龙社区推选了23名党员“街长”,每名街长负责一条街,每条街配备1—3名党员为责任人,负责所管理区域的环境卫生工作。

  68岁的姜宝胜是中心大街北西2号街的“街长”,早上巡街是他每天必干的一件事。“检查一下房前屋后有没有垃圾,有没有乱堆乱放,有没有乱贴乱画,再就是看一下各户门前的绿化,检查有没有果皮、纸屑、烟头等等。”姜宝胜是一名老党员了,“一开始有人不接受,觉得管得太细了,那我们就一遍一遍地做工作,也帮着他收拾,一回两回三回……居民也就接受了。而且当大家门口都不乱堆乱放之后,有一户乱堆的,他自己就觉得不好意思了。”

  南卧龙社区共有81名党员,其中,66名党员参与到包街联户中。“有些老党员年龄大了,行动不便,就不参与了。”武春高介绍,截至目前,参与其中的党员,最大的70岁,最小的25岁。虽然担任党支部书记,但武春高自己也是一名“街长”,而且他负责的那条街,商铺网点较多。每天早上6时30分,他就开始了“巡街”,看看哪里不干净,用手机拍下来,转给负责包户的党员去落实。

  无规矩不成方圆。为更好地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南卧龙社区还制定了《干部包街制度》《党员联户示范制度》《门前三包制度》《村规民约》等系列规章制度。

  通过制定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精细化管理。为提高辖区环境卫生整治水平,给社区居民创造出良好的生活环境,2021年,南卧龙社区投资300多万元用沥青铺垫路面23000平方米,水泥硬化小巷道路17000平方米。使整个社区道路达到整洁卫生,无污水横溢,无杂草丛生,无垃圾堆放。社区还对东西大街和南北大街进行粉刷,制作宣传栏、绘制宣传壁画等,营造文化氛围,打造文化长廊。

  2021年7月,南卧龙社区在胶州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月度督查考核中荣获第一名,青岛市第三名。社区的变化,让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我在这里住了20多年,房前屋后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干净过。社区内还安装了健身器材,建了新的篮球场地。大家心情舒畅,为社区点赞。”居民李玉笑着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