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岚山区:算好“两笔账”倡树文明礼葬新风尚

  日照市岚山区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把推动移风易俗文明礼葬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内容,帮群众学会算“经济账”、“文明账”,真正把文明节俭、厚养薄葬的移风易俗新理念植入群众心中。

  一是算好“经济账”。推动丧事从简。出台《关于在全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文明礼葬”工作的意见(试行)》,逝者亲属从以前穿“白大褂”到现在的佩戴“小白花”,从以前的流水大席到现在的一顿便餐接待,从以前的隆丧久葬到现在的“三日内”下葬,禁止一切纸扎品和烧纸,禁止播放哀乐,丧葬费用从原来近两万元下降到一千元左右。推广随礼封顶。推广白事“5元钱随礼”做法,大幅减轻群众人情负担,有效遏制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推动政策落地。制定出台《岚山区“移风易俗·文明礼葬”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对具有岚山户籍并且去世后在岚山安葬的居民,凡是按照文明礼葬标准和流程办理丧事的,拨付白理事会成员900元补助,由区财政承担,切实解决群众负担。

  二是算好“文明账”。党员干部带头遵守文明礼葬规定并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推动文明礼葬工作由点及面纵深推进。目前全区建立文明礼葬志愿服务队434支,招募志愿者1200余人,志愿者掌握白事信息后,第一时间上门告知遵守文明礼葬相关规定及事项,全程免费为丧主做好文明礼葬志愿服务工作。建设岚山头街道童海路居文明礼葬志愿服务站,通过叙事、触景生情等方式引导群众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

  三是倡树新风尚。在深入调研和征求群众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文明礼葬“十提倡十反对”“八项流程”“四个步骤”工作法,将文明礼葬要求纳入村规民约。举办“追思会”,村支部书记介绍生平,白理事会志愿者免费提供服务,真正实现了文明礼葬,让逝者家属有了面子又得到了实惠,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吸引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移风易俗“最后一米”。至目前,文明礼葬已补贴2000余例,补贴资金177万元,为群众节约资金5000余万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