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岚山区文明迎亲馆新晋“网红”打卡地

  咚咚锵,咚咚锵……近日,婚车刚到村口,日照市岚山区安东卫街道辛庄子村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的文明迎亲队就敲起了锣鼓,进行简朴而热闹的迎亲仪式,一起见证新人的幸福时刻。

  迎亲路上,村里的文明志愿者在送上新婚祝福的同时,还不忘向新人们传播文明婚礼的新风尚,这早已是该村结婚仪式中不成文的规矩了。而今天,与以往文明迎亲流程不同的是,这对新人与亲朋好友特意打卡新的“网红景点”———文明迎亲馆,详细了解村里的“迎亲文化”,近距离感受文明婚礼的时代魅力。

  对于该村大多数村民而言,文明迎亲早已不算个“新词儿”,早在15年前辛庄子村就提出了“遏制恶俗婚闹、倡导文明迎亲”的概念,为让一代又一代年轻的新人们能更直观、更深刻的理解文明迎亲的历史意义,主动成为文明婚礼的倡导者和践行者,2020年,村里投资150万余元建设文明迎亲展览馆,并依托展览馆建起了文明迎亲志愿服务中心,将孝道、感恩等优良传统文化融入文明迎亲、结婚典礼流程,全力破除婚闹带来的不良影响,让“婚俗”回归本有的朴素和文明。

  展览馆展览的是文化,弘扬的是文明和法治。文明迎亲志愿服务中心还在一楼设立了新婚大讲堂,引导新人学民法、知孝道、重节约,为村里的新人们上好新婚“第一课”,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婚姻观。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