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岚山区:实施“1335工程”构建创城工作新模式

  今年以来,日照市岚山区把创城工作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精致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一项牵总任务,确立了以构建“创城管理常态长效机制”为核心,抓好“三项机制”,深化“三项活动”,夯实“五个聚力”,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

  坚持目标导向,抓好“三项机制”

  一是夯实三级责任。优化充实创城领导力量,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创城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压实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职责,构建起区、镇、村三级网络体系,建立闭环管理模式,进一步明确细化重点任务,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一抓到底。二是完善三项制度。完善区级领导、部门单位包联村居、路段责任制度,43名区级领导、104个单位参与包联全区88个路段和120个社区小区,书记带头,所有区级领导全部到包联点实地督导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善专项工作推进制度,设立7个工作专项组,明确各专项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专项组牵头作用,工作成效列入区委区政府绩效考核“一票否决”事项,严格责任追究;完善创城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协调解决公共服务设施、环境卫生设施、公共文化设施等建设,以及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秩序、旅游秩序等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取得实效。三是强化三个宣传。坚持舆论先行,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以“两中心”融合为抓手,把社会宣传、媒体宣传、曝光宣传贯穿于创城工作始终,在“爱岚山APP”设立曝光台,组织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通过各类区及媒体、工作简报等形式大力宣传推广创城工作,发布宣传信息120余条。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等“两中心”融合,打通有线电视智慧平台“电视端”、文明实践智慧“广播端”、“掌上实践”云平台等“三个端口”,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收听收看文明实践资源,广泛宣传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引导群众树立新风尚、养成新习惯,为创城工作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坚持为民导向,深化“三项活动”

  围绕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一是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创建全过程,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全覆盖。二是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建设文明实践家庭站230处,依功能分类推进,分为先进典型、家庭教育等十个类别,创新实施“七有、六统一、96字工作法”建设模式,把推进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家庭站的重要内容,将家庭站建设成为群众信息沟通、理论宣讲、移风易俗、技术交流、文化娱乐、健康生活等美德健康生活新方式的“大本营”。三是深化“五为”志愿服务。打造“百灵鸟工作站”及“百灵鸟驻村工作点”16处,编录“爱岚说”“正能量在身边”等微视频200余条,用百姓喜闻乐见的视频语言倡导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围绕反养老诈骗,策划制作相关短视频2个。将“零灵发”平台植入文明实践有线电视智慧平台、“爱岚山”APP、文明岚山公众号,打造“零灵发”景观小品,设置宣传栏,印制“零灵发”核酸检测“两米线”,拓宽宣传渠道。深化“德耀日照·系列先模”、“最美岚山人”等道德品牌,持续拓展文明迎亲、小巷管家、红辉暖心、红辉润心、众筹清洁、小草学堂、礼让斑马线等志愿服务项目,着力提升美丽岚山的内涵。

  坚持问题导向,夯实“五个聚力”

  全面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加大创城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大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是聚力“治脏”。在城区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与港口、企业协调联动,力争实现标本兼治。二是聚力“治乱”。对违章建筑、交通秩序、市场经营秩序等进行彻底整治,打造良好市容环境秩序。三是聚力“治差”。提高工作标准,持续巩固岚山西路等6条道路沿街商户建筑立面、破旧墙体、广告牌匾改造提升和“三线”整治行动,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四是聚力“治绿”。加大绿化带植被补植、灰土清理力度,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做到裸露土地绿化全覆盖。五是聚力“治违”。积极开展“利剑治违、动态清零”专项执法行动,加大重点区域巡查力度和重点环节源头管控,有效制止和打击各类违法建设现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