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记 者 郑 莉 报道

  本报威海讯 近日,威海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动员会议,发布《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围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农贸(集贸)市场等十大领域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威海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创建文明城市正是其内在要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威海将下更深、更精、更细、更实的功夫,通过实施十大集中攻坚行动,努力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上争当排头兵,切实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优良的公共秩序是检验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为了让标尺更明,《方案》中,凡是涉及“秩序”的板块均增添了不少新内容,每条内容还划定了主责部门,确保行动方案落实到位。

  “在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中,机动车压实线变道被纳为重点整治项目之一,这也是我们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威海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新一轮创城工作中,市公安局将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路长制、岗长制,坚持集中整治与常态化管理相结合,继续严查非机动车逆向行驶、机动车压实线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并充分发挥文明交通志愿者作用,进一步提升辖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水平。

  商贸市场是公共秩序文明程度的重要展示窗口。《方案》提出启动农贸(集贸)市场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抓好农贸市场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并帮助宾馆饭店、小餐饮店等行业完成“升级”。同时,进一步强化马路市场和早夜市日常监督,确保其遵时、有序、规范经营。

  同样肩负着城市文明程度展示职责的还有各窗口部门。此次《方案》特别设置窗口行业服务提升集中攻坚行动,推动交通场站、政务服务大厅等窗口行业100%落实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要求,努力让微笑窗口成为城市文明的新名片。

  针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方案》明确将启动不文明行为集中攻坚行动,成立市民巡访团,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聚焦交通秩序、校园周边、城乡接合部等领域,查找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各类问题和薄弱环节。

  聚焦环境卫生工作,《方案》从“精”处发力,分领域、分板块启动集中攻坚行动。其中,市容市貌集中攻坚行动将着力破解影响城市面貌、拉低城市形象、破坏环境卫生等突出问题。

  增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力度,威海市将触角延伸至乡村。《方案》明确,将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确保无路面坑洼、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现象。同时,规范农村垃圾收运体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公路养护机制,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确保镇(街)、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100%全覆盖。

  紧盯重点区域,《方案》还将同步启动重点区域及周边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将城市商贸综合体、学校等7类重点公共场所及周边500米作为重点整治区域,集中整治规范场所周边及附近社区小区、道路街巷的环境脏乱、私搭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或不文明现象,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