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环翠区开启创城“加速度” 文明城市共建共治共享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连日来,威海市环翠区上下“蓝潮”涌动,志愿者们活跃在城市乡村每一个角落,从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居民安全、文明风尚、服务水平等方面着手,扮靓“面子”,厚植“里子”,切实巩固前期创城工作成果,做到创城惠民、创城利民,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一键开启城市“美颜”

  占道经营专项整治、清理城市“牛皮癣”、清扫背街小巷等卫生死角……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为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整洁度、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头阵、当先锋。

  各镇街则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营造浓厚创城氛围,增强辖区居民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意识和积极性。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LED电子屏、发放宣传资料、居民业主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加大创城宣传力度,做到宣传“全覆盖、无遗漏”。

  城市的美,在面子,更在里子。创城工作,在维护城市已有之美的同时,更是服务群众的重要手段。各镇街结合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分类登记造册,重点梳理如小区乱停车、路面破损、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不足等普遍性问题、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兜清群众诉求,抓好问题整改,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小”力量 “大”能量

  正值暑期,一大批小小志愿者的身影活跃起来。

  羊亭镇新阳社区开展了“创意玻璃瓶 快乐环保行”活动。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围绕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垃圾分类知识等进行了讨论和学习。一个个玻璃瓶被绘上图案,在孩子们的巧思和巧手下,变废为宝。

  “我为创城助力”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随后开展,孩子们跟随志愿者对社区内的垃圾、卫生死角等进行了清理,活动带动了家长及更多居民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共同营造绿色、环保、健康的家园。

  桥头镇开展了一系列“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活动,鼓励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诚信+志愿” 为文明蓄力

  “诚信+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是环翠区创新打造的以诚信指数为支撑点,发挥诚信品牌效应,融合志愿服务多方力量,打出基层治理“组合拳”的重要抓手。

  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中,各镇街结合实际,对参与服务活动的志愿者进行诚信指数赋分,调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居民等多方力量,实现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确保各项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发现,难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

  诚信指数赋分,是肯定更是激励。在诚信指数的激励下,志愿者们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打扫楼道卫生、清除小广告、劝导不规范停车……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参与志愿服务、争做文明市民的社会风气愈发浓厚。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久久为功。从“我”做起,让文明意识内化于心、外见于行,让文明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一起汇聚起文明的“蓝色力量”。(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董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