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西海岸新区:党建引领 奏响垃圾分类“共治曲”

  垃圾分类,不但关乎公众的生活环境,而且关乎资源的节约利用,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立足党建引领,以提升人居环境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当标杆、作表率,带动全民一起奏响垃圾分类“共治曲”,共建整洁美好家园。

红状元小区居民体验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摄影:张静)

红状元小区居民体验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摄影:张静)

  树旗帜引时尚

  带动全民参与分类

  垃圾分类,对个人来说是举手之劳,但对于城市而言,实际上是一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大考”。那么,如何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青岛西海岸新区制定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深入推动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党政“一把手”的带头作用,全面宣传发动,强化设施配置,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重点工作内容,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青岛西海岸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参加一次培训、开展一次活动、督导一个单位、带动一个家庭,让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蔚然成风。

  同时,按照“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的工作原则,青岛西海岸新区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行业单位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建立每周党政主要负责人协调调度机制,每周组织对行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宣传氛围营造检查指导,每月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另外,青岛西海岸新区还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大会、主题党课等方式,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开展日常家庭分类“晒桶打卡”和志愿站桶指导活动。

  “垃圾分类不是‘单人项目’,而是‘团队作战’。所以在创建过程中,需要多部门相互配合,齐头并进。”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管理科负责人杨益杰介绍,“通过各种宣传活动的开展,大家都有了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智能化新潮流

  打造文明宜居家园

  从单一的垃圾桶,到“定时定点”投放点位的四色垃圾桶,再到“撤桶并点”以及密闭式投放点升级改造……青岛西海岸新区市民发现,小区里的垃圾分类设施不仅越变越好看,还越变越智能。

  在珠海街道福都花园小区,记者见到了一个颜色缤纷的“小房子”,这就是该小区新建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小房子”内部,15个垃圾桶分两排整齐排列,垃圾桶外壁干净整洁,地上更是丝毫不见垃圾的踪影。更细致的是,“小房子”内部还有蚊虫捕捉器、排风扇、臭氧消毒净化器等设备。“以前经过收集站的时候经常看到垃圾堆得满满的,地上污水横流,现在只有在打开投放口的时候,才能闻到一点点异味。”福都花园小区居民李照芬说。

  2022年,青岛西海岸新区以“撤桶并点”和密闭式投放点升级改造为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城乡散乱分布、多而杂的分类桶点合并、规范工作,并将合并后桶点优先改造成密闭式收集房,由6245处撤并至3740处,升级改造密闭式桶点311个,从源头解决管理松散、桶点脏乱差等问题。

  如果说福都花园小区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推进“撤桶并点”及密闭式垃圾分类收集站建设工作的“优秀生”,那么,红状元小区便是推进垃圾分类智能化的“模范生”。

  家住薛家岛街道红状元小区的居民齐风华拿着一个矿泉水瓶,领着小孙女走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前,熟练地点击屏幕,再用微信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左侧的塑料回收箱便自动打开。小孙女踮着脚把手中的矿泉水瓶放进投放口,屏幕上很快显示“本次投递未获得环保金”,原因是投放物品太轻,需60克以上才能获得。“平时都是攒一大包来投,这一回是孙女好奇怎么用,我教教她。”齐风华说,这个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她已使用过很多次,“环保金攒到10元后就能提现,我都见了好几次‘回头钱’了。”

  建系统强意识

  村庄畅享绿色生活

  垃圾分类,城市要推动,农村也要有行动。

  记者走在藏马镇孙家屯村焕然一新的柏油路上,路面干净整洁,主街的墙上画着生活垃圾分类的各类宣传标语和装饰画。

  农村街边常见的“大绿桶”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家家户户门前统一制式的银色不锈钢分类垃圾桶。垃圾桶背靠的墙上,张贴着一张印有五包责任制的表格,表格下方竖着排列着四个按钮,分别对应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

  “它就是我们施行生活垃圾分类的神器!”孙家屯村党支部书记毕鑫按下四个按钮中的一个,指示灯亮起,紧接着,旁边保洁员尹相锋的手机响了起来,他向记者展示刚收到的信息:毕XX,000186号,厨余垃圾,未清理。原来,这是孙家屯村找企业研发的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村里铺设了7个路由器,并给每位保洁员配备了专业手机。毕鑫说:“按钮信息与保洁员手机上的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垃圾分类工作站大屏幕即时连接,农户如有垃圾收集需求可通过一键呼叫系统实施呼叫,保洁员即时上门服务,确保垃圾分类不留空档。”

  孙家屯村只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在农村开展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近3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不断完善村居、小区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如今,青岛西海岸新区广大村民已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文明习惯,各个村庄也基本形成了环境优美、群众得益的多赢局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