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城阳区:边送快递边“找茬” 快递小哥化身城市文明新力量

  随着线上消费持续升温,快递行业及从业人员逐渐成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不仅是服务地区百姓日常生活的“主力军”,也是助力街道“创城”工作的“生力军”。青岛市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开展“棘锋领跑,快递小哥助力创城”系列活动,组织动员快递小哥积极参与创城工作,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家园。

  列清单,小哥承包责任区

  2022年8月2日,棘洪滩街道通过指派党建指导员参与快递小哥晨会、深入走访快递企业等不同形式,讲授交通安全、文明出行、勤俭节约、关爱快递小哥等方面的创城知识,引导快递小哥树立积极参与创城的理念。同时,结合创城“巡逻清单”、快递小哥配送范围,深入推动快递企业划分“1+X”网格责任区,引导快递小哥服务半径内创城活动,参与创城入户宣传、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活动。

  一名快递小哥说:“我工作在这里,生活在这里,棘洪滩街道又给我提供了这么多服务和帮助,我们感到很温暖,‘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也希望在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工作中作好表率。”

  入厂区,手把手安装“小程序”

  10余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指导员深入辖区各快递营业网点指导“棘先锋”移动端小程序注册及使用。依托“棘先锋”移动端小程序,实行“文明积分兑换”活动,充分发挥快递小哥的“探头”作用,引导快递小哥快捷上报不文明行为、及时上传意见建议,建立创城数据中心,形成“智慧+创城”新模式。

  建驿站,“棘小新”持续暖心服务

  为提高驿站的知晓度,除了在各驿站室内明显位置设立暖“新”标语、活动展架,还在室外设置了“棘小新”指示牌、划定停车位,对到站休息的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工作人员会进行介绍,告知驿站的服务项目;同时,根据动态摸排调研情况,建立点位负责人群,广泛开展暖“新”系列活动、为快递小哥“送清凉”等活动,切实打消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的顾虑,用“真心”换“放心”。

  棘洪滩街道通过开展“棘锋领跑,快递小哥助力创城”系列活动,组织动员快递小哥积极参与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来,使党建工作成为凝聚和引导快递小哥的重要抓手,同时也使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成为快递小哥融入城市发展的有效途径,切实提高了快递小哥的城市融入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