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全力打造“一座最有爱的城市”

  文明淄博,转角就能遇见“爱”。

  在这里,清晨五点钟,“爱”就已经“苏醒”——道路旁的垃圾桶被清运完毕,街道上的落叶已不见踪影,环卫工人在“爱心驿站”里喝着暖胃的热汤,青年学子在24小时不打烊城市书房里尽情品味书香……

  文明,浸润着一个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个城市的精神高度。耕耘数十载,淄博人的文明之旅依旧步履铿锵,让这座城市和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共同打造了“一座最有爱的城市”。

  源自热爱

  齐国故都激活“文明因子”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爱淄博,是470万淄博人共同的心声。

  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争创“五连冠”,从谋一域到谋全局,淄博全市上下一盘棋、干群一条心,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在文明创建的赛道上,谱写着城市发展、百姓幸福的生动篇章,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文明新风润泽城乡,让“文明”深深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根植于每一位市民心中。

  以问题为导向,方能蝶变重生。一直以来,“飞线”问题是很多地方老旧小区治理的“顽疾”。群众有需要,就是动员令。为推动文明城市持续走深走实,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淄博坚持领导挂包、督查考核、挂图作战、市民巡访、上下联动,多管齐下治理“顽疾固瘴”。截至目前,主城区张店区完成整治居民楼1248栋,惠及居民43126户。

  小市场,大民生。农贸市场作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菜篮子”,既展现着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的“面子”,又折射出市场监管的“里子”。

  走进淄博高新区南营农贸市场,整齐干净的店铺和摊位、排列有序的商品、实时显示抽检菜品检测数据的电子显示屏,无不体现着创城后该市场焕然一新的面貌。已经入驻南营市场多年的业主孙艳雪是市场蜕变的见证者。“经过一系列改造后,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设施也更加完善,老百姓更愿意来这里买东西,我们的生意也越做越好!”

  在文明创建中,淄博市做足民生文章,围绕校园周边、交通场站周边、商业区和商超周边、社区(小区)周边、农贸市场周边、综合写字楼周边等“六个周边”的环境卫生秩序,上良剂、下猛药,还市民群众一个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美丽家园。今年以来,淄博市33处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新建非机动车围栏1.6万余米,施划共享单车停车位4200余处,施划机动车停车位2.7万余个、非机动车停车线30万余米……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全民、全域、全城行动。为此淄博市还开发了“爱淄博随手拍”数字化监督平台,让广大市民通过手机小程序,就能够快捷上传城市建设管理、市民文明行为、生活环境卫生、交通出行秩序、窗口行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充分参与到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管理中,推动形成政府、社会、市民多方参与、良性互动的文明城市创建格局。目前,该平台已汇聚市民巡访员18.6万余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2万余个,助力建成“爱心超市”“美家超市”等积分兑换点1300余家,让文明城市充满“民生温度”。

  点点滴滴的变化,让城市发展与民生幸福相辅相成,让老百姓有了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群众满意度达到98.5%以上。

  播洒仁爱

  美德淄博盛开文明之花

  事小见思想,滴水见太阳。

  去年11月,在城区一家名为“大盛小串羊蝎子”的店里发生了暖心一幕。当天晚上10点多,一位小伙子来到店里找工作,看到小伙子冻得瑟瑟发抖的样子,店主人信贵梅二话没说就把他领进店里,为他端上热乎乎的水、刚出锅的炸肉和馒头,让一颗孤独漂泊的心在寒冷的冬夜感受到无尽的温暖。正能量才有大流量。淄博暖心阿姨为深夜求职小伙送热饭的信息被新华网、人民网等各类新媒体广为传播,点赞传播量达到900万人次。网友“布谷鸟”说,“阿姨就是冬天的太阳,谢谢您温暖了这个世间。”

  什么是爱?爱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近年来,淄博市常态化弘扬凡人善举,在身边“正能量”带动下,还涌现出了路救摔伤母子的最美外卖骑手路易樊、热心救助晕倒女孩的果蔬店老板娘孙立娜、无偿为山区孩子送网课的最美教师谢晓莹……全市累计推荐选树时代楷模1人、全国道德模范2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省级道德模范30人、市级道德模范282人,中国好人75人、山东好人459人、淄博好人720人,“厚道齐地、美德淄博”城市品牌愈发闪亮,“道德高地”越发坚实,为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提供了丰厚土壤。

  今年以来,淄博市开启“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全民大讨论”。先后有3.5万余名群众通过媒体留言板、热线电话、问卷反馈等方式表达了自己心目中的淄博新生活。通过调查分析,淄博市民认为道德状况达到“良好”以上状态的达到99.08%,其中80.16%认为“很好”。仁者爱人,推己及人。在文明新风吹拂下,淄博市致力打造一座垃圾不落地的城市、一座礼让行人的城市、一座自觉排队的城市、一座乐于助人的城市、一座充满书香的城市、一座使用公筷公勺的城市、一座自觉佩戴头盔的城市、一座人人做志愿者的城市,“仁爱”理念在这里蔚然成风。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一老一小,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才是市民心中“稳稳的幸福”。

  走进沂源县东里镇沂河南村文明实践幸福院,张振学老人正和老伙计们打牌娱乐,笑语朗朗。这里住的是干净整洁的瓦房,一天三顿营养餐,志愿者定期来给老人们剪指甲、理发、洗澡、体检。张振学老人说,“住得舒心,儿女放心!”像沂河南村这样集助老、助餐、助医、助浴等功能于一体的民生综合体,沂源县共建成353处,覆盖445个村庄,8.5万农村老人在“家门口”乐享晚年。

  为精准对接老年人需求,淄博市推动文明单位与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调动各方资源力量,以为老年人解忧、解烦、解闷、解难为目标,规范化、专业化组织实施好志愿服务项目,努力打造“十助、常陪、四解”“为老”暖心服务品牌,先后涌现出沂源县“志愿+幸福民生综合体”、临淄区“暖奶奶手工坊”、桓台县“志愿+信用体系建设”等项目品牌。目前,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普遍建立志愿服务队伍8000余支,注册志愿者107万余人。围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打造“五为”志愿服务品牌,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扶贫帮困、抢险救灾等方面,每年开展志愿服务项目(活动)近10万场次。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今年8月份,张店区“云”享演出——曲艺专场如约而至,由淄博齐天乐曲艺团带来的快板书、相声等经典节目轮番上演,不一会点击播放量就达到20万人次。为全方位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新期待,张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推出“品游淄博 云享文旅”线上文艺演出活动,让广大市民朋友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精彩节目,感受艺术之美。这是淄博市文明实践“欢乐五聚”活动品牌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淄博市广泛开展观影、阅读、演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基层群众最受欢迎的文化服务综合体。

  淄博市还以文明实践阵地“五有”标准为抓手,建成区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处、镇(街道)实践所88个、村(社区)实践站2937个;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窗口单位、农贸市场、企业、老党员家庭等为重点,建设文明实践基地130余处、志愿服务站和文明实践家庭站4200余个,搭建了覆盖广泛的“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涌现出“5个祝福礼、10项节庆礼”“齐文化对话新时代文明实践”“明理胡同”“婚礼五统一”等一批接地气、有活力、受欢迎的工作品牌,微光成炬,让广大市民群众在淄博看见爱、汇聚爱。

  以爱赋能

  向着文明高峰再出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立德树人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多方参与的战略性工程。

  今年8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入学升学礼”在桓台县起凤镇乌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今年,该村孙振瑜、孙畅2名学子同时考入清华大学,赢得全市人民点赞。乌南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魏麦芳为他们送上祝福,并叮嘱他们要铭记党恩,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此为契机,淄博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正式启动“明德齐语”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着眼构建家校社一体、线上线下联动、各级各部门共建的立德树人新模式,以宣传宣讲为切入点,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全环境立德树人,推动形成与新时代育人工作目标要求相适应的良好学校环境、家庭氛围、社会风气和网络生态,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目前,淄博市分领域、分系统组建名师专家宣讲团、家庭教育宣讲团、青年讲师宣讲团、“好家风”宣讲团、好少年宣讲团等11支专业宣讲队伍,宣讲成员达500余人,“线上线下”齐发力,组织开展“明德齐语”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1185场次,受众20万余人次。

  在良好的育人生态下,淄博市涌现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2人,“全国百名美德少年”2人,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17人,选树市级“新时代好少年”115名、区县级“新时代好少年”597名、校级“新时代好少年”12190名。

  淄博市是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发源地。乘着文明的翅膀,去年,桓台县被中央文明办列为乡村“复兴少年宫”50个全国试点县(市、区)之一,全市共打造“复兴少年宫”35处,培育全国文明校园3所、省级文明校园48所、市级文明校园67所,不断攀登文明新高峰。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淄博市统筹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五大创建,构建起精神文明建设与文明创建相互赋能、相互贯通的管理办法与考核体系,让文明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加速器。目前,淄博市共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村镇、家庭38个,省级文明单位、村镇、家庭804个,市级文明单位、村镇、社区1125个,县级以上文明村达标率达94.75%。

  文明,成为每个市民心中的坚守。

  “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要摘取文明的桂冠,更重要的是打造一座最有爱的城市,让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市民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这是文明创建的目标,也是向全体市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文明,让爱与淄博双向奔赴、共向未来!(李洁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