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昌邑市:跑好文明创建“接力赛” 跑出一心为民“加速度”

  自2020年成功迈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后,潍坊昌邑市全市上下在精神文明的涵养下,市民群众“精气神”更足,城市发展“量质效”更高,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实现“双丰收”。

  昌邑,因文明创建而更有活力、更有魅力、更有实力,也因文明创建让广大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

  城市更新:在“和谐宜居”上做文章,人民群众的自豪感越来越强

  “原来,最怕的就是雨雪天,岁数大了,出门很不方便。自从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小区整个大变样,飞线没了,背街小巷硬化了,‘头顶蜘蛛网,脚踩泥水汤’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家住昌邑市实验小区的张大爷提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满口称赞。

  完善的公共基础设施是文明城市的重要基础。昌邑市始终坚持“为民、惠民、利民”创建理念,不断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在城市更新方面做文章,开展飞线整治、人行道路破损整治、交通秩序整治、道路综合整治、园林绿化提升、环境卫生提升、公共文化场馆提升、中小学周边环境整治、农贸市场管理提升、背街小巷整治、居民小区管理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镇村创建提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公益广告提升等15个专题行动,实行“日巡查、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持续提高了人民群众宜居水平,提升了城市功能品质,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目前,昌邑市城市基础设施完好率达96%以上,路灯亮灯率100%,完成城区37条背街小巷、4处集贸市场综合治理,建设星级公厕44座,施划限时免费停车位48876个、非机动车停车区1.2万余平方米,清理私搭电线、蜘蛛网等“飞线”860余处,5G信号实现中心城区和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公园等一大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日益完备。

  昌邑市还组织发动社会力量,开展“红蓝守护”行动(红代表社会力量,蓝代表公安交警),“疏堵保畅、安全宣教、红蓝护学、部门联动、民意畅通”五线并进,提升了市民参与度,有效改善了交通秩序。

  此外,昌邑市时刻把群众利益挂在心上,创新运用领导包靠、专班跟进等6项机制,大力推进城建领域“清零”项目,全力以赴改善区域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不断提升城市内涵魅力,打造更具发展活力的新时代现代化新昌邑。

  城乡一体:在“人民满意”上下功夫,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红瓦白墙,湾塘环绕,整洁的村路延伸到每户村民门口;村建养老院,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承载群众欢歌笑语;美丽庭院,农厕清洁,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处理。

  文明城市是全域创建,全民共享城乡优质均衡。昌邑市把人民满意作为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抢抓潍坊市申请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这一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城区取暖集中化、村镇取暖多元化、全市取暖清洁化工作,打出清洁取暖“组合拳”,让农村告别“烟熏火燎”,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从刷新“颜值”到增强“内涵”。昌邑市不断系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呈现“立体美”,农村通户道路硬化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690个行政村全部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托管范围;农村改厕愿改尽改;20个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0%以上村庄达到美丽乡村建设B级以上标准;“一市两网”集中供水格局更加完善,成功创建全国第四批节水型达标建设县;城乡环卫一体化“昌邑模式”被评为全国典型案例;昌邑市入围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名单,成为山东省5个入围创建的县市区之一。

  城乡融合,绝不是对城市、乡村简单做加法。昌邑市牢固树立城乡一盘棋意识,大力推行党建引领城乡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加快体系重塑、数字联动、资源聚合,以条抓块推动强网赋能,努力构建“一核引领、一网聚力、一格为民”的高效、务实、管用基层治理新格局,不断破解城乡二元矛盾,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统筹推动城乡均衡发展的“有机体”,将城市和农村分别划分党建网格和细化二级网格,实现城乡范围管辖、群众生活生产服务全覆盖,不断提升文明城市的内涵。

  全域文明:在“崇德向善”上求突破,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文明城市创建,核心是人。昌邑市将提升市民素质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终极目标”,先后印发《关于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落实措施》《关于开展“弘扬时代新风 争当文明市民”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推动形成文明有序的社会环境。昌邑市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整合28处乡村“复兴少年宫”和18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文化阵地,乡村学校少年宫覆盖率达100%,充分释放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新载体”“主阵地”作用。同时充分发挥昌邑市义工联合会、昌邑市青少年公益服务协会等11家志愿服务组织作用,广泛吸纳基层党员、“五老”人员、乡土文化人才、群众性活动带头人等群体,组建市级志愿服务队17支、镇级志愿服务队50支、村级志愿服务队2070支,构建起覆盖三级阵地的志愿服务网络,实现文明实践100%全覆盖。

  以高质量的阵地和高素质的志愿服务队伍为基础,昌邑市精心开展“五为”志愿服务,征集制定包括理论宣讲、医疗健身等17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菜单,共计218项主题活动。积极培育“益家小菜园”“爱心小屋”、家庭家教家风“三百行动”等16个特色项目,今年以来,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爱心义诊、文明出行、文艺演出、疫情防控等20余项“五为”志愿服务活动90余场次,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

  文明文化同频共振。昌邑市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打造了“文联万家·艺润昌城”文化品牌,依托各类文化阵地,组织开展了2022年昌邑春晚、2022年首届山阳百合节暨第十届群众文化艺术节等各类文化活动400余场次,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探索创新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做法——依托22支农村电影放映队伍,成立市镇两级图书馆流动服务队,由公益电影放映员兼图书管理员,在每村电影放映前开展图书免费借阅,把图书带进农门,送到田间地头,实现了全民阅读服务“零距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