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坚持文化育人 让文明基因植根孔孟大地

  漫步在济宁的街头,干净整洁的街道、秩序井然的车流、文明有礼的居民,人在城中,城在画中……一幅文明城市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济宁城市风景

  济宁市立足深厚文化底蕴,厚植道德土壤,传承文明基因,让文明之风如春风化雨般沁润全城。

济宁市文化中心全景

  提升城市文化底蕴 扮靓文明底色

  “现在的街道干净了、亮丽了;小区、公园、路口的文化景观也多了,更有文化韵味了……”市民王大爷感受颇深。

优秀传统文化涵育时代新风

  济宁市坚持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把儒家文化、运河文化有机融入城市环境,持续打造具有城市辨识度的文化标识,市文化中心、济宁大剧院、“运河记忆”历史文化街区成为群众文化生活“新地标”。立足“一街一主题、一墙一特色、一点一景观”,以公益广告景观小品为主体,持续规划建设了一批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广场、公园、街巷、社区、小区。

  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激发内生活力

“运河书屋”让书香飘满全城

  济宁市持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幼儿及学生教育、乡村振兴等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充分利用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高水平文明交流互鉴平台,大力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做大做强“儒学原乡·文化圣地”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实施“乡村儒学”“社区儒学”推进计划,推广任城“运河书屋”、兖州“端信书屋”模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

“儒学原乡·文化圣地”公共文化服务让文化生活更精彩

  形塑“孝和”理念 弘扬传统美德

  走进济宁太白湖新区石桥镇北王一村,乡村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文化墙上精心绘制的“孝和”文化优秀家训格外显眼,各家各户张贴着与“孝和”文化有关的楹联。

  济宁市挖掘提炼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孝和”元素,将“百善孝为先”“礼之用、和为贵”等理念具象化,建设“孝老敬老爱老养老”教育基地、孝贤文化教育基地、家风家训教育基地,打造“圣地诵家风”“孝贤书房”等文化传承品牌,引导群众“崇孝尚和”。

“孝和”文化塑造新农村新生活

  探索“五堂”模式 倡树文明新风

  “我们经常来这里听课,在这里可以学到很多文化知识。”在兖州区新兖镇大马青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蒲公英讲(夜)堂”刚刚结束,村民对讲课内容赞不绝口。

“雏鹰课堂”沁润童心

  济宁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心打造蒲公英讲(夜)堂、儒学讲堂、幸福食堂、雏鹰课堂、结婚礼堂“五堂”模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文明实践融通融合。立足百姓宣讲,建设“蒲公英讲(夜)堂”“儒学讲堂”,将党的创新理论、优秀传统文化送到堂前屋后、田间地头。突出“为老为小”,打造“幸福食堂”“雏鹰课堂”,在提供养老托幼服务的同时,为“一老一小”送上“文化大餐”。紧盯移风易俗,建设“结婚礼堂”,使喜事新办成为结婚新风尚。

  礼让行人、微笑服务、友爱互助、孝老爱亲、邻里和睦……暖心的一幕幕越来越多地发生在济宁的大街小巷,文明城市创建使济宁正成为一座干净美丽、温暖细致、充满人文情怀的城市。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