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厚植文明沃土 劲吹时代新风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亮丽的底色,彰显着城市的内在气质。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社会新风尚,增强居民文化自信,让文明之花在金家岭街道华丽绽放。特别是近期,金家岭街道党员干部和各个社区积极组织开展多彩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金家岭力量。

  资源联动 为科技留出“慢行道”

  “手机如何下载软件?”“微信运动怎么看?”“健康码怎么打开?”科技时代的高速发展,智能手机的使用已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科技产品给年轻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成为了很多中老年人日常生活的“拦路虎”。

  为进一步支持和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解决智能时代老年人面临的智能手机使用困难和问题,增加社区老年人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增强老年人社区参与感和社会融入感,书香门第社区联合金家岭街道社工站、德馨公益及贝壳公益开展“智慧助老,幸福同行”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系列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向老年人介绍了手机使用风险及规避要点、手机常用且实用的功能及手机存储空间清理方法等内容。台下的老人们戴着老花镜,一边对照手机,一边在纸上记下重点内容。面对陌生知识点,他们主动提问,社工站及志愿者们也积极反馈,及时进行一对一、手把手教授,现场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主题宣讲 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2022年11月,钟家沟社区与青岛市博物馆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了一场以“弘扬好家风 树立家国情”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活动着重介绍了刘氏家族历代子孙如何将刘氏家风世代延续与传承的故事。

  随着主题宣讲活动的开展,居民们也在宣讲人的引领中感悟到了家风、家训传承的重要性。“好家风很重要,今后我们也要重视这方面,将自家的家风、家训传承下去。”钟家沟社区居民钟女士说。

  为深入推进“慧爱山海”婚姻家庭全周期辅导服务,不断丰富和拓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活动,泰都社区以防诈骗为主题为妇女群众开展普法专题讲座。与会人员积极参与互动,纷纷表示增强了自身识别诈骗、预防诈骗意识与保护财产安全能力,获益匪浅。

  便民服务 小相机定格大幸福

  同盛路社区开展的公益摄影、公益理发进社区等活动,深受居民欢迎。同盛路社区联合爱心企业组织开展社区公益摄影活动,为辖区居民免费拍摄全家福,用照片定格“小家”的幸福,留下团圆时刻的记忆。

  在此次定格幸福的活动中,不少居民们说,虽然现在有智能手机可以随时拍照,但是这样仪式感满满的全家福却很难得。“能与家人团聚,拍张全家福留作纪念,是非常有意义的。”居民刘女士欣喜地说。

  为了给辖区老人、特殊家庭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同盛路社区邀请便民服务队在金地悦峰小区羽毛广场开展爱心理发行动。老人们连连夸赞这样的公益活动很贴心、很暖心。

  公益课堂 萌娃聚起邻里情

  康城社区联合金家岭街道社工站组织开展了“童聚邻里情,共享幸福家”睦邻公益课堂第一期活动。活动伊始,驻站社工通过“小声大声”“姓名贪吃蛇”等游戏,迅速与孩子们拉近关系,调动孩子的积极性。紧接着,驻站社工通过温暖的绘本故事《我有一盏小灯笼》带领孩子们了解“灯笼”背后的暖心故事,并引导孩子们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康城社区儿童睦邻公益课堂每周一期,主要是以社区邻里中心为载体,以整合多方资源为支撑,以“服务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改变一个社区”为理念,通过绘本阅读、科普实验、游戏体验、手工DIY等创新性服务,满足孩子们多样化的需求,助力建设儿童友好社区的同时,带动居民了解社区、参与社区、融入社区,增强邻里互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