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岚山区: 办好百姓“红白”事 引领乡村文明风

  日照市岚山区聚焦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通过文明迎亲、文明礼葬两项改革,寻求移风易俗新突破,大力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推动文明乡风落到实处。

  服务“全过程”,费用“全节省”。完善村居“红白”事服务设施建设,把社区文化礼堂打造成农村群众婚宴简办的集中服务平台,建设文明礼葬服务中心,群众有了全过程服务的“办事点”。发动志愿者力量,成立“文明迎亲队”419支、白事理事会421支,统一配备服装、锣鼓等设备,提供全程义务服务。出台《文明礼葬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通过区财政补助等方式免除服务费用,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减负“人情债”,不失“人情味”。坚持“去粗取精”原则,制定《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文明迎亲”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结合发布“六个倡导”“十项流程”“十提倡十反对”等倡议性文件,推行“5元钱随礼”等好做法,让婚丧礼俗既近“实情”又不失“人情”。移风易俗行动开展以来,群众办理婚事费用平均从10万左右下降至2万元左右,丧葬费用从近2万元下降到1000元左右,丧事流程缩减到3天内。

  党员“走在前”,群众“总动员”。推行党员领导干部婚丧事项承诺、备案、公示制度,把村党员干部吸纳到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红白理事会,开好移风易俗“第一刀”。强化媒体宣传,发挥“两中心”作用,整合新媒体矩阵和区级公共服务阵地资源,采用入户走访、发放明白纸、刊播公益广告、录播主题微电影《闹婚》、编演移风易俗“三句半”等方式,精准化、全方位开展宣传,形成强大舆论引导力量。

  考核“硬指标”,优化“软环境”。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区、镇、村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实行文明迎亲“提前3日报告”、文明礼葬“日报告”制度,区文明办随机暗访抽查,对违反要求的镇村在全区进行通报批评。将移风易俗落实情况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综合测评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以“硬指标”助推“软环境”向上向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