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在这里,齐风鲁韵鲜活如许!

在这里,齐风鲁韵鲜活如许!

  尼山脚下,鲁源新村,是孔子的家乡。推开村民刘德坤家的大门,抬头一眼就能看到“诚”字悬挂在餐厅正中间——这是他家的家训。

  “‘诚’字虽然看上去普通,里面却包含着大道理。人以诚为本,尤其是我们经营民宿生意,更要重诚信。”刘德坤指着墙上的家风家训牌匾说道。

  “做诚信人,做善良人,做老实人”“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记者看到,像这样的家风家训牌匾,在山东曲阜尼山镇鲁源新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

  鲁源新村党总支书记刘承彪说:“家风、家训尽管简单,经过多年的传承,却能影响一代又一代人。一户人家,一条家训;一户人家,一种家风。自从村里提倡家家悬挂家风牌匾,鲁源新村的村风民风更醇了。”

  除了家风家训牌匾入户,村里还提倡传统文化书籍入户,开展经典诵读、非遗体验,新编排《礼仪之邦》《汉唐盛世》《孔子说》,搞太极拳展演,引导户户参与主题活动、户户争当先进典型。

  “现在,我们村的文化活动特别丰富,平时我们经常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参加活动,剪纸、面塑、书法培训、古筝培训、太极拳培训……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文化活动。”鲁源新村村民李祥英说。

  在曲阜,这样的场景并不鲜见。传承着文化根脉的儒学讲堂,倡导“爱诚孝仁”的各类文化演出,无处不在……

  今年2月,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的齐故城小城西门外建筑基址群被正式确定为稷下学宫遗址。齐文化,逐渐成为淄博的“超级IP”。

  首家“身临‘齐’境乐享‘淄’味——齐文化‘五好’主题餐厅”落地淄博肯德基中心店。一踏进餐厅,耳畔便传来悠悠韶乐,古风满满的齐风古韵装饰,《齐人新说·五好城市》的竹简包柱,融入瓦当纹样的大“K”设计……原来,这里正在举办“成语故事进餐厅——齐国成语之旅”活动。

  “以成语推广入手,从‘好吃’上突破,活动将通过场景应用、游戏互动、沉浸式体验等方式,持续深化文化赋能,激活文化发展新引擎,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大众生活。”山东齐文化研究院院长毕雪峰对活动评价颇高。

  围绕齐文化创新传承,淄博还打造了一批精美的文创产品:既有淄博传统的陶琉、丝绸、蹴鞠等传统文化元素的产品,还有晏子呈茗茶、公子小白水、齐风香礼香料等极具齐文化元素的实用产品。在线上,还推出了“管子说”齐文化IP系列表情包……

  从鲁源新村驱车径直向西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嘉祥春秋源鲁锦制品厂。梭飞线舞、机杼喳喳,一段鲁锦很快织就……厂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手工纺织课正在进行。学员们通过体验飞针走线、巧夺天工的鲁锦制作技艺,从中领略“非遗”之美,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春秋源鲁锦制品厂始终坚持保护与传承鲁锦文化,创新鲁锦工艺技法,寻求与现代生活深度融合,研发书包、抱枕、笔袋等文创产品,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非遗”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和鲁锦一样,潍坊风筝、淄博陶瓷、莱芜锡雕、巨野工笔牡丹画……这些包罗万象的传统手工艺,正凭借“两创”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时代“金名片”。

  “人文沃土”翻作“手造沃土”。目前,山东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86项,省级名录1073项,市级名录4121项,县级名录12758项,总量居全国前列。

  “我们村隔一段时间就会组织‘信用积分’兑换活动,我上次兑换了洗洁精,这次因为‘信用积分’高,还被评选为村里的‘文明信用户’,兑换的是多功能料理机。”聊城市东昌府区堂邑镇刘庄村村民周瑞梅高兴地说。

  在刘庄村“信用超市”,村民购买商品用的是“信用积分”,村民见义勇为、义务劳动、无偿献血、救灾捐款、升学等向上向善行为均可获得相应“信用积分”。使用“信用积分”在“信用超市”兑换心仪的商品让村民切切实实享受到了“信用红利”。

  诚信,在齐鲁大地已不再是道义上的形容词,各地都探索建立了征信(诚信)体系,每个社会主体都有一份官方的诚信档案。

  “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在孔孟之乡济宁,一个好人的故事传遍千家万户。她便是济宁市汶上县康驿镇水店村村民马爱真。父母、弟弟患有疾病,她自懂事起便照料一家人的衣食起居,她还16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婆婆,她还精心照料自己和弟弟的5个孩子,将他们抚养成人。

  截至目前,山东省共评选出“山东好人”7553名,“山东好人之星”534名,有80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全省道德模范445名,其中有20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60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数量居全国前列。

  “儒家思想的‘两创’有两个层面,一个是理论,一个是生活实践,即以古典儒家生活方式为基础,打造与中国道路相匹配、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对接的新型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为全民自觉行动提供一个载体。”对“两创”在齐鲁大地的生动实践,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作如是观。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李志臣)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