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经开区崮山镇:“信用+”赋能乡村治理

  为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威海经开区崮山镇推行“信用+”策略,将信用体系融入村庄治理大格局,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犁”,以信用体系正向激励为“力”,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为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与村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崮山镇各村居建立了信用志愿服务平台,坚持将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基础设施维护、卫生死角清理等村级治理事务与信用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常态化面向居民招募志愿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村民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信用积分奖励机制切实激活了乡村治理效能,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热情日益高涨。

  为持续推动镇级“为老”志愿服务走深、走实、走细,崮山镇持续开展”你的银发,我的牵挂“爱心义剪活动。娴熟的手艺和醒目的红马甲,共同绘就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幸福画卷。

  为解决农村空巢、独居、留守、高龄等生活困难的老人用餐难的问题,崮山镇沙龙王村立足实际,以幸福食堂建设为基础,以“信用+志愿”为运行保障,增强助老服务,为老人解决一餐热饭,让老年人吃出幸福的味道。今年村民自发举行的百家宴活动,广受好评。

  崮山镇将信用与网格治理相融合,优化“信治”结构,进一步提高村(居)民幸福感,为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奠定坚实的基础。(来源:威海经区崮山发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