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积分制”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

  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尧王山前村西邻六汪镇,北邻青岛胶州市,村庄共有330户,常住人口约1100人,人均耕地近4亩。村内近一半的农户以养牛、养猪为主业。多年来,草堆、粪堆、粪污直排成为制约尧王山前村环境卫生改善的难题。在解决这一难题中,宝山镇通过建立“积分制”,助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让尧王山前村的面貌得到了彻底改观,受到乡亲们的好评。

  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宝山镇环卫办公室、宝山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尧王山前村村委齐发力,积极探索积分激励模式带动村民自主参与环境卫生整治,逐步形成了以最少成本撬动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保持、村民自主管理的新路子。

  探索积分管理模式

  推动村民自主做好“门前三包”

  眼下,尧王山前村抓住冬季农闲时节,发起人居环境“冬季攻坚行动”。在宝山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尧王山前村作为试点村,建立了人居环境量化积分考核制度,通过积分引领,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攻坚行动的积极性,主动对自家房前屋后、庭院、垃圾分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尧王山前村党委委员、乡村振兴工作队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人对每家每户环境进行评比打分,将积分情况作为兑现奖励的依据,人居环境整治良好循环逐渐形成。

  “我们村老年人居多,乱堆乱放等现象严重。我们一直在想怎样才能激发群众的积极性,让家家户户都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这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冬季攻坚行动’打响后,我们村实行量化积分管理制度,群众通过参与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取得积分,凭借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物品。‘积分制’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为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增添了群众力量。”尧王山前村党委书记周垂洁表示。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

  组织爱心企业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村民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但是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购买兑换物资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难题。在得知这一问题后,乡村振兴工作队派驻尧王山前村第一书记陈京在积极联系爱心企业、相关部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捐助兑现物资,极大解决了经济薄弱村购置兑换物资困难问题,畅通了积分引领兑换的通道。截至目前,已有20余家爱心企业为15个网格村捐助兑换物资33万余元。

  “本来把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打扫好就是应该的事,自己过日子看着也舒服,现在还能挣积分、兑换生活物品,一举两得。”尧王山前村积分兑换现场,一名村民拿着兑换的物品满心欢喜地说。

  建立牲畜集约化管理

  全面解决粪污直排难题

  由于村庄经济基础一直较为薄弱,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畜牧养殖,粪污直排等问题屡禁不止,每年可用于人居环境整治的资金有限,定期清理是治标不治本的问题。尧王山前村党委书记周垂洁积极向上级争取用扶贫收益资金在西山前网格村建立了一处养牛基地,将东山、西山、中山三个网格村的家畜以集约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从根本上彻底解决农村粪污直排、污水横流等问题,村内人居环境水平得到全面提升。通过近半年的努力,东山前网格村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三类村晋升为二类村,并且一直常态化保持。

  目前,宝山镇已有30个网格村借鉴尧王山前村成功案例,陆续开始推广人居环境量化积分考核模式,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要我干”变成“我要干”,推动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型,宝山镇“美好环境靠大家”的共治共享氛围愈加浓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实现全面提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