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街道:移风易俗沁人心 文明乡风助振兴

  劲吹文明风,满目皆新景。“过去,谁家遇到婚丧嫁娶的大事,不花钱费力、大操大办,就觉得没面子。如今,大家都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讲排场比阔气的少了,铺张浪费的现象少了,群众的生活方式越来越文明健康……”山东省青岛市沙子口街道董家埠社区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完善居规民约等措施,推动乡风文明蔚然成风,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听民声 “治风”工作入人心

  移风易俗难,主要难在群众过不去心头的坎。在农村,传统风俗有特有的人情味,但也有很多陈规陋习会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因此,抓移风易俗要解群众“心结”,对症下药。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这些突出问题,自2018年以来,董家埠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社区乡贤、红白喜事“总理”等群体的带头作用,把相关约定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政策宣讲、入户宣传等方式,开展婚育新风宣传、厚养薄葬倡议、丧事简办规范等行动,并通过社区“两委”会议推荐等程序,积极发动社区德高望重的老人、有办理红白事经验的人组成董家埠社区红白理事会。

  董家埠社区积极通过红白理事会引导居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得到居民的普遍好评。“社区红白理事会履行监督义务,倡导婚礼喜事新办,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大摆宴席,杜绝铺张浪费,凡是居民家中有子女结婚,邻居们都会主动帮忙,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文明新风尚。”董家埠社区民政工作负责人段春霞说。

  顺民意 “理”出文明好风尚

  红白理事会能否真正“理事”,关键在人。“要是没有董书记,我们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办?”2020年初,董家埠社区居民董先生的母亲突然过世,正当全家人为办丧礼一筹莫展时,董家埠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董龙带着社区红白理事会的董志等理事会成员们主动上门,不仅为他们操办了一场简朴的葬礼,社区工作人员还全程陪同董先生将后续开具证明、销户、安放纪念堂等工作一一完成。

  段春霞是董家埠社区民政工作负责人,也是社区红白理事会的骨干成员。作为金牌志愿者,在社区居民去世后,只要其家人有需求,她都会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带领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为逝者家属提供无偿服务,帮忙操办一场隆重又节俭的丧礼,倡导社区居民厚养薄葬。

  “推行移风易俗、建设乡风文明,已经成为农村新风尚,人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把白事‘简单办’一样能表达对逝去亲人的‘孝心’。这份‘孝心’不再只是简单的表达晚辈的‘孝顺’与‘思念’,它还表达了‘破旧立新’的态度与‘新事新办’新观念,这份‘孝心’被赋予了新意义。”董龙说。

  如今,走进董家埠社区,随处可见党员带头监督牌、村规民约,错落有序的庭院形成一幅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乡村美景。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发动党群志愿者,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定期摸排乡风文明突出问题,引导广大居民自愿当文明人、做文明事、建文明社区,推动居规民约从“选择性遵守”变为“自觉性约束”再到“全民性参与”,让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