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元宵佳节赶一场美德村会 临沂费县创新美德信用转化机制凝聚践行美德共识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费县新庄镇余店子村迎来了一个不一样的元宵节。广场上张灯结彩,街上赏灯谈笑的村民三五成群。“今年元宵节广场上人真多,太热闹了!”正在广场上进行直播的村民对着手机说,“现场村民有包汤圆的,有猜灯谜的,有做花灯的,有跳舞的,还有现场切磋象棋的,做糖葫芦的!”

  当天,余店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赶美德村会,迎立春元宵”活动,依托新庄镇美德信用转化机制,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与元宵节民俗相结合,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赶会。据了解,这次活动要求每名参与者2022年度参加过一次本村志愿服务,赶会过程中可以参加趣味比赛获得奖品,活动丰富,奖品丰厚,共吸引村民600人次,还有112名村民现场注册成为文明实践志愿者。

  近年来,费县聚焦新形势下基层治理和社会发展需要,找准切入点、契合点,用美德信用把金融服务与社会治理联结起来,用积分管理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融合起来,着力探索美德、信用、金融元素链接转化路径。

  2022年3月,费县选取首批村庄进行试点探索,4月份在全县扩面推广,建立积分项目标准化、美德行为具体化、信用价值可量化体系,将村民、家庭、镇域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积分主体,分类别、弹性化设定基准和自选两类积分项目,通过正向赋分和负向扣分,让美德善举、乡风文明有“镜”可照、有“标”可比。同时,聚焦信用转化实践性,以美德积分为基础,开发“美德信用贷”系列金融信贷产品,达到规定积分档相应提高预授信额度,享受利率优惠;建立“个人、家庭、村庄+企业”积分联结机制,形成共建共享、互惠共荣的良性循环。此外,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美德超市,美德积分可用于兑换物品,美德积分也可以作为评先树优、表扬奖励、享受政策优惠的重要依据,让积分主体获得实惠、享受礼遇,凝聚起全社会践行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共识和行动。

  费县财政还设立1000万元的美德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提高金融机构的抗风险能力,对合作银行的美德信用贷款利息给予财政补贴,根据业务开展情况按照比例对合作银行进行差异化奖补。目前,费县已有9家银行参与美德信用贷款发放。美德信用贷款个人授信672户、7271万元,发放317户、6628万元;为13家企业发放美德信用贷款1330万元。

  通过将美德与信用嫁接,费县结合各部门工作,建立“美德信用转化+”机制,推动美德信用向多领域延伸。费县城管部门以积分制赋能城市管理,对城区沿街店铺实行积分管理,搭建综合执法管理平台等美德信用转化系统,推出“美德店铺信用贷”,根据店铺星级享受预授信提额和利率优惠。目前,已有3300余家店铺纳入积分管理,累计授信1600余万元,店铺受益174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