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鲁西新区:让文明之花盛开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亮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最暖名片。推窗见绿、出门赏景、起步闻香;市容亮丽整洁、道路干净通畅、市民言行文明……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菏泽鲁西新区让文明之花盛开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幸福气息沁润在每个人的心田。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牵着民生、连着文明。为打造“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区,菏泽鲁西新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塑形”“铸魂”齐抓,凝聚合力,压实责任,从细处着手,全面提升创城质量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市容市貌是提升城市形象的基础,也是最能直观感受新区魅力的关键。为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实现新区自我突破,菏泽鲁西新区坚持精细化巡查机制,对主次干道、公园广场、背街小巷及小区、学校周边等点位进行“全方位、无遗漏”的巡查监督,发现并及时推送解决问题;菏泽鲁西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巡查人员提前规划路线,划定责任区域,将辖区内全部点位进行巡查,发现一处问题,当即解决一处,做到精细管理一“处”一策。

  随着常态化巡查进入“白热化”阶段,鲁西新区各责任单位联动执法的机制日渐成熟,畅通有序的运行、“城市牛皮糖”的清理和市场经营秩序的规范得到极大改善,城市形象大大提升,逐渐形成了优美亮丽的新区“雏形”。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菏泽鲁西新区大力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完善道路交通体系,改造老旧小区,全力推进城市的蝶变跃升。提升小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部分。为有效解决居民生活难题,菏泽鲁西新区对城区住宅小区的垃圾桶进行升级,引导居民将日常垃圾进行分类处理;通过设立公共晾晒区、安装共享晾晒衣架,解决居民晾晒大件衣物的难题;针对电动车充电难现象,多个小区增设电动车停车棚、共享充电桩,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文明城市建设不是政府的单向发力,而是一场全民的双向互动。在创建过程中,最不可或缺的是群众的参与,而这也是文明城市建设中最亮丽的风景线。身穿红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不断开展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公益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实践成为一粒粒“种子”,在社区、村镇和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如今,漫步在菏泽鲁西新区街头巷尾,印有文明宣传标语的城市景观小品,既美观又富有启迪和教育意义,让人如沐春风;学校门口,“爱心斑马线”不仅是城市里一道亮丽风景,也让学生出行变得更加安全;涂白的行道树、及时补栽的花草,以及公园内铺设满目的草场,以生机盎然的绿化系统点缀着新区强盛的形象;夜幕初上,造型各异的灯饰流光溢彩,勾勒出城市秀美的轮廓……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都是鲁西新区干部群众用汗水一点一滴“浇灌”出来的。

  鲁西新区通过大力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逐渐实现“道路整洁、出门见绿、出门见景、井然有序”的城市标准,使城市“颜值”不断刷新、“气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不断优化,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在文明的蝶变跃升中持续攀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