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西海岸新区:邻里相亲 守望相助 点点温情凝聚战“疫”合力

  2020年的新春,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而变得与往年不同。喧嚣的小区不见人来人往,家家闭门不出;热闹的乡村陷入寂静,串门唠嗑不再。然而,有一种关爱,却在潜移默化地生成,它穿越了人与人之间的空间隔离,串联起同心战“疫”的家国情怀。

  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岛自然保护区社区志愿者为进出社区的人员测量体温 袁静 摄

  面对疫情,青岛西海岸新区社区居民和村民争当“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服务员”,把日常生活的邻里相亲,汇聚成特殊时期的守望相助,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家园防线”,诠释着新时代精神文明的磅礴力量,为这个寒意充斥的春天带来了无限温暖。

  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爱心居民为战“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赠送草莓 夏乾峰 摄

  互相关心鼓励,争当“宣传员”

  邵玉建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办事处,是双珠路社区职业中专家属楼的楼长。2020年春节前夕,为了让小区居民提高警惕,邵玉建从1月20日就开始在“职业中专家属楼交流群”内发布关于预防新冠肺炎的群消息,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护。

  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双珠路社区志愿者正在为社区的居民登记 周伟 摄

  “刚开始觉得楼长小题大做,但他反复在群里强调,慢慢地我和家人也重视起来了。”在邵玉建劝说带动下,职业中专家属楼的居民们开始互相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送上邻里间的关心和问候。

  除了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制止并澄清疫情谣言也非常重要。“有些中老年人对网络信息判断能力较差,一些谣言带给他们的恐慌可能比疫情本身更可怕。”刘洋是一名“95后”,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东新村,每当看到邻里微信群里有人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他就会第一时间站出来提醒“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镇大学生志愿者在为乡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 郭建勇 摄

  为了引导街坊邻居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控能力,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刘洋一方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另一方面还积极转发推荐一些快板、朗诵、茂腔小段等鼓舞人心的音视频给大家,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大家懂得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王戈庄八居居民义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周伟 摄

  友善提醒劝导,争当“监督员”

  “大爷,现在是非常时期,您老人家快回自家院子晒太阳吧。最近就不要出门和老伙计们聚堆了,不安全。”青岛西海岸新区红石崖街道大杨村志愿者巡逻队的杨金升为劝导村民减少外出活动没少费口舌。

  “不外出、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餐,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可大大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杨金升说。像杨金升这样的“督导员”在基层社区还有很多,他们友善的提醒和耐心的劝导让广大老百姓不再置身事外,逐渐养成了注意自我防护的好习惯。

  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岛自然保护区社区医生周兆敬在为社区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 袁静 摄

  双珠路社区的楼长吴继忠也是一位“督导员”。作为社区的义务调解员和协调员,吴继忠熟知每家每户的情况。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联系社区,要求加入疫情防控队伍。

  “大家伙都比较信任我,由我来监督他们少外出、外出就要戴口罩再合适不过了。”吴继忠放弃了春节休息时间,每天在小区不定时巡逻,看到没有戴口罩的居民就马上提醒,手里要是有现成的口罩就先让邻居戴上,并向他科普戴好口罩对于预防病毒传播的重要作用。此外,他还积极劝导居民不要走亲访友,逐一排查家属楼的居民来往动向,引导每个人都站好自己的“防控岗”。

  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双珠路社区居民与工作人员共同对进出小区车辆进行扫码登记 齐元铨 摄

  共同参与防控,争当“战斗员”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许多平凡又可敬的人争当疫情防控“战斗员”,将守望相助的邻里之道体现得淋漓尽致。

  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社区志愿人员为隔离人员配送蔬菜 俞方平 摄

  “书记,你看俺能不能为这次疫情防控干点什么。”说这话的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镇周家庄曾经的贫困户殷宗星。因为视力残疾四级,妻子几乎每年都要住院,女儿又上学,一家三口因此致贫。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殷宗星一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大年初二,殷宗星主动请缨担任志愿者,要求坚守村里防控第一线。他在村里义务值班,还主动为村居环境消毒,村里的老百姓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对此,殷宗星笑着说:“现在生活比以前强多了,能摘了‘帽’都是靠着政府和大家帮助。以前大家帮我,现在我也要帮大家。”

  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镇周家庄村殷宗星为村居环境消毒 董梦瑶 摄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街道曹戈庄村,一支退役军人突击队退伍不褪色,在抗击疫情的战场再次发挥了他们的战斗精神。

  曹戈庄村是胶南街道第一人口大村,全村共有849户、3370人,流动人口300余人,村出入口达11处。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村内的退役军人挺身而出,自发组建了20人的退役军人战“疫”突击队,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张国宗是曹戈庄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拥有5年兵龄的退役军人。正是他带头组建这支退役军人突击队,带领队员挨家挨户排查外来人员信息、走街串巷派发宣传材料、不分昼夜坚守村庄各个路口执勤……队员们就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一方百姓。

  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街道退役军人战“疫”突击队夜间坚守岗位 焦宗耀 摄

  自觉互帮互助,争当“服务员”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青岛西海岸新区许多的乡村、社区都在发生着一件件感人的故事,展现出了“百姓亲睦”的温馨氛围。

  “居民多一次外出,就多一次被传染的危险。”为解决群众购买生活物资的难题,红石崖街道东杨家社区殷彩霞联系蔬菜种植户孙代勇,将蔬菜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卖给东杨家社区居民,并送货上门,让居民到社区值班岗微信扫码付款领取,不见面也不进行现金交易,确保了居民的健康安全。

  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街道社区志愿者在清理街道积雪 焦宗耀 摄

  青岛西海岸新区六汪镇社区医生为村民送口罩 贾春静 摄

  同样,对于六汪镇店子村村民王宁来说,多亏了有一群好邻居,他才能安然无恙地度过这一特殊时期,真可应了“远亲不如近邻”这句俗话。

  王宁平时住在医院,父母双亡,家里只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春节期间,他回家过年却遇上疫情防控,各村庄紧急封闭,姐妹们都住在外村,一时间不能回来照顾他。

  店子村将他列入了村级特殊人员照护名单,好邻居王定山、高文文、王高芬更是毅然伸出援助之手。打扫卫生、消毒杀菌、做饭洗衣这些活邻居们全包了。从大年初二,王宁家的“人气儿”就从没有间断过,邻居们用一顿顿热腾腾的饭菜和一次次的陪伴演绎了一曲感人的爱心赞歌。“这个时候,就得互相帮助,拧成一股绳。大家伙齐心协力,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店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定定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