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或不办” 泰安移风易俗战疫情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曹儒峰

  本报通讯员 贾 彦 孙 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泰安市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婚丧嫁娶领域出现疫情。实施取消、暂停婚姻登记办理、暂停殡仪馆遗体告别仪式、公墓和骨灰堂祭扫等硬性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避免人群聚集;发挥基层红白理事会作用,积极宣传移风易俗,大力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或不办”。

  “不能给村里添乱”

  “各位亲朋好友,非常抱歉地通知您,因近期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本人原定于1月30日(正月初六)举行的婚礼延迟。”春节期间,大家都在发送祝福信息的时候,新泰市小协镇大沟村的于文鹏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发送了这样一条信息,告知亲朋好友,原定于1月30日(正月初六)举行的婚宴改期。

  泰安市民政局针对婚丧嫁娶领域疫情防控相关事宜,通过发布公告、倡议、通知等形式,第一时间把工作安排、工作要求向市民群众进行通告,对县(市、区)作出部署,及时处置化解突发情况,保障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生命健康安全。

  1月26日泰安市民政局向社会发布公告,建议准新人避开疫情防控期推迟登记;第二天,要求全市各殡仪馆暂停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再接受新的预约登记,已经预约的尽力劝阻取消。

  2月2日,为进一步防控疫情,向社会发布公告全面暂停全市婚姻登记工作,向广大准新人做好解释宣传工作,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建立红白事“日报告”制度,利用微信工作群每日调度基层红白事办理情况。

  大沟村红白理事会第一时间到于女士家里,劝说她推迟婚礼。“为了这场婚礼,我们期盼已久,饭店、婚车和司仪等都已准备好,请帖也发到了亲戚朋友们的手中。但是,特殊时期,我们决定延缓婚期,绝不能给村里添乱,”于女士说。

  无独有偶,家住泰安市岱岳区马庄镇马庄村的裴文强正在攻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博士,本来想利用春节假期,结束与爱人8年的恋爱长跑,不承想赶上了疫情,两人痛快地取消了婚礼,“危难之时,我们不添乱!”

  防控举措赢得群众支持

  2月14日,东平县商老庄乡赵庄村的张友峰来到乡疫情防控指挥部,现场捐出20000元现金。当了解到这20000元现金的来源时,工作人员被深深感动。原来,张友峰的祖母刚刚过世,这些钱全都是丧事简办省下来的。“眼下全县都在抗击疫情,丧事简办既符合当前的防疫形势,也响应了县里号召。”张友峰说,能够为抗击疫情作贡献,是全家人共同的心愿。

  2月2日,徂汶景区徂徕镇北望村村会计刘德宝的父亲去世。疫情当下,在刘德宝的倡议下,刘家人一致同意:当天火化当天下葬。“虽然不能为父亲搭设灵棚寄托哀思非常遗憾,但如果亲戚朋友因为来悼念上香而感染病毒,那我会内疚一辈子。父亲在九泉之下也会理解的。”刘德宝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泰安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地抓好防控工作。处于防控最前沿的乡镇、街道、村居更是压实主场作战责任,积极推动红白理事会主动作为,通过发放倡议书、宣传页、挨家挨户走访劝说等方式,详细解释大规模操办婚丧喜事的潜在危险性,引导群众从简或延期操办红白事,避免造成疫情传播。

  疫情期间,泰山景区黄前镇实行“村报告、户承诺”制度,户主签订保证书,承诺不大操大办,参加人员全部佩戴口罩、做好消毒,泰安市高新区良庄镇镇村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深入村组,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逐人逐户做思想工作,扎实推动移风易俗,新泰市小协镇民政办、管理区、包村干部及村(居)红白理事会成员,第一时间介入白事事宜,及时劝导事主不报丧、不招待,简化丧事,做好逝者亲属思想工作。疫情无情人有情,镇、村干部坚持不懈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理解支持和积极响应,主动为疫情防控“让路”。

  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

  1月31日,新泰市小协镇柏角峪村85岁的老党员曹心平去世,村红白理事会第一时间做好逝者家属安抚工作,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丧事简办的有关规定,逝者家属表示理解,决定一切简办,直接火化,不举行仪式。

  目前,全市红白理事会实现村(居)全覆盖,理事会充分发挥教育、管理、服务功能,规范、引导群众在办理婚丧事务中的行为和规模,对破除陈规陋俗、树立文明新风、减轻群众负担起到了积极作用,营造了良好的移风易俗氛围。

  疫情期间,各村(居)红白理事会更是持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微信群、大喇叭、宣传横幅等方式,大力宣传《关于引导群众简化推迟婚丧事宜的通知》《关于推迟或简办婚丧嫁娶事宜的倡议书》等内容,积极引导群众做到红事推迟、白事从简,不办酒席,不宴请宾客。急需办理的,红白理事会第一时间介入,严格控制人员规模,做好佩戴口罩、消毒等防护措施。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累计丧事简办1651件,不办623件,缓办157件,喜事新办、缓办21件,传播了移风易俗文明新风,阻断了病毒传播风险。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疫情发生以来,泰安市在婚丧嫁娶领域没有发生一起因聚集引发的疫情风险,这既得益于全市人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配合,也是全市各级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的结果。”泰安市民政局副局长赵丽东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