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扫码登记、餐前消毒、使用公勺公筷……现在“下馆子”得守规矩!

  近日,随着市区各大小餐馆堂食、包间服务开始恢复,在家闷了一个多月的吃货们终于可以“下馆子”解馋了。24日,记者走访中心商圈威高广场的部分餐馆,发现店内已陆续有客人进店堂食就餐,大家分散就座,秩序井然。严格贴心的防疫举措,为市民就餐提供了安全保障和信心。

  进店扫码洗手 顾客已经习惯了

  24日上午11时许,市民杨女士和朋友来到威高广场三楼的西贝莜面村门口,还没等迎宾人员招呼,就自觉拿出手机扫起了门店前的二维码,登记信息。

“我已经熟悉这个流程了。”杨女士笑着跟同伴说,然后在服务人员的带领下进店,来到洗手池前洗手。进店用餐前还得先洗手,这样的变化杨女士和同伴并不惊讶。“我的包里也会常备免洗消毒洗手液或者消毒湿巾,已经养成习惯了。”杨女士说。

  随后,两人在一处周围无人的餐桌前落座。环顾四周,虽然已到中午的饭点,不时有顾客进店,但大家都是分散就座,拉开彼此用餐餐桌间距离,总体秩序井然。

  “自恢复堂食以来,我已不是第一次进店就餐了。”杨女士说,她自己就在附近上班,这次是利用午餐时间约着朋友来吃顿饭,“现在各家餐饮店的卫生消毒方面都做得很到位,也很人性化,我们出来吃饭挺放心。”

  对于恢复堂食就餐,杨女士的朋友则比较谨慎。“早就听朋友说这家店有几道特色菜,今天我俩一块来尝尝。这还是餐馆恢复堂食以来第一次出来吃。”杨女士的朋友表示,进店后的各种消毒措施让她觉得放心许多。

  “我们店自3月12日恢复堂食,眼下店里堂食生意逐渐回温。”张冲表示。当天中午,记者走访附近其它餐馆了解到,堂食客流都在回暖,市民消费信心和安全感呈增长态势。

  分餐公勺是标配 防疫措施很到位

  记者看到,在西贝莜面村店门口,竖着两块公示板,对当日上班员工的体温以及每次的消毒时间进行公示,让顾客一目了然。而类似这样的公示板也竖立在其它餐饮门店门口。同时,消费者在进入时,须在大门口进行一次测体温、登记信息,进入餐饮门店时要再扫码登记一次,明晰进一步去向。

  当天中午,随着不时有客人到店就餐,西贝莜面村店内忙活起来。每当有客人落座,戴着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的服务人员会先将手套更换,然后从消毒柜中取出餐具分发。而上菜时,每道菜都配备了公勺、公筷。

  “每餐客人来时,我们都会换用新的一次性手套,这样更卫生安全些。每桌客人走后,我们除了会更换新台布,还会对座椅、周围墙壁等进行消毒,每桌一清。”张冲介绍。

  同时,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除了客人进店就餐时引导客人去洗手池洗手外,店内还在各处摆放了不同的消毒洗手用品。消毒柜附近的墙壁上是免洗泡沫净手液,茶水桌上是免洗消毒洗手液,洗手池旁则是水洗的手部消毒液。而在每个餐桌上,还有为客人准备的消毒湿巾和放置口罩的密封袋。

  “客人就餐时的防疫意识也很强,目前进店的顾客基本上都是两三个人,没有较多人一起聚餐的状况。如果超过4个人时,我们会尽量推荐他们分桌就餐,大家都很理解和配合。”张冲介绍。

  外卖服务获“新粉” 堂食客逐步回流

  西贝莜面村于今年1月3日在威高广场开业,网红店的名气让它受到诸多追捧,每到饭点,门口总是排着长队,疫情防控期间却一时门可罗雀。堂食恢复后,为了能够及早消除疫情影响,他们通过花样方式揽客,帮助自己逐步恢复客流量。

  2月28日,威高广场恢复营业后,西贝莜面村就积极复工,开辟了之前没有的外卖业务,稳定了一部分“粉丝”,更捕获了一批新粉丝。究其原因,除了好的菜品口味外,不少人更是对这里的用餐体验十分满意。

  张冲把我们带到外卖打包处,记者看到,这里的每份外卖都是双层袋包装,里面打包好后,外面再用袋子打上死结,并贴上封口条。“如果客人收餐时封口贴已被揭开,可无条件退款。”张冲介绍,每个外卖还配上一张一次性台布、一次性手套、消毒湿巾等。更值得一提的是放进外卖的“安心卡”,上面写着厨师、配餐员、送餐员的姓名和体温,让客人吃得放心。

  因为这样的贴心服务,开辟外卖业务不久,西贝莜面村就有了不少忠实粉丝,有的顾客更是连续三天点餐。

  刚开始开辟外卖,张冲心里也没谱,生怕有哪里“照顾不周”,为了能够查漏补缺,每单外卖,张冲都会亲自电话回访顾客,希望根据对方的反馈给出更好的服务。就这样,不少顾客加了张冲的微信,根据自身需求直接微信点餐。自恢复堂食以来,不少顾客还在微信上预约,越来越多的人由原来的自提、外卖变回堂食就餐。

  “现在我们的外卖业务稳中有增,堂食慢慢恢复,我们都很有信心。”张冲信心满满地说。

  像西贝莜面村这样重新开张并逐步回暖的餐饮门店并不少,为了更快冲出生意逆境,各家更是使出十八般武艺,外卖、堂食两手抓。据威高广场运营部经理任士刚介绍,目前,威高广场的餐饮门店已有95%恢复了营业,各家都做好做足了消毒防疫措施,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揽客,餐饮业的堂食客流量正稳步回升,顾客的消费信心和安全感也大大增加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常会会/文 薛航/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