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荣成:把公交车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流动阵地

目前,省文明办和威海文明委先后表彰一批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先进典型。其中荣成共有7名个人,5个组织,8个项目和2个社区上榜。

今天,文明荣成讲述的是2019年度威海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荣成公交集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号”志愿服务项目。

荣成公交集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号”是围绕习语金句……等6个不同主题打造的特色公交车。通过利用公交车载显示屏等多种媒体,让党的创新理 论走上路、下基层,打造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工作阵地,让群众看得清楚、听得明白、学得透彻。此项目事迹也在学习强国、《大众日报》等平台广泛宣传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2019年1月,荣成公交集团发挥公交车流动分散特点,依托覆盖城乡、客流较大的线路,围绕习语金句、红色文化、道德模范、书香荣成、非遗展示、学习强国六大主题,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号”特色公交车。此类公交车每天往返于荣成市区和石岛等乡镇,覆盖全市500多个村庄和社区,在运送旅客的同时,也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理念送到市民乘客身边。

“习语金句”车厢,主要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公开讲话和演讲中的金句,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精准阐释及新时代、新思想内涵的深刻表达,让新时代的思想光芒在公交车厢内闪烁。

“红色文化”车厢,以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沈秀芹纪念馆等荣成本地红色教育基地为指引,配以革命英雄的红色事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荣成的“红色”传承,让“红色文化”遍布大街小巷。

“道德模范”车厢,列举姚洪波等荣成优秀志愿者和模范人物事迹,展示荣成百姓身边的先进典型,树立道德新风,同时对志愿者注册流程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展示全国文明城市的形象气质。

“书香荣成”车厢,通过古香古色的设计风格、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让乘客在乘车的同时,重视阅读、传承文化 。

“非遗传承”车厢,即采用“石岛渔家大鼓”等荣成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得现代化的车厢与传统的非遗文化美好“相遇”,宣传非遗文化的同时,助力发展荣成的文化旅游,展示地方特色。

“学习强国”车厢,以“学习”为设计主题,车厢色调以红色为主,配以醒目的“学习强国”文字,旨在突出浓厚学习氛围。车厢整体突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权威、实用的思想文化内容,吸引着乘客积极参与,乘客还可以通过扫描座椅上的二维码加入学习组织,实现流动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号”公交车上线以来,不仅提升驾驶员及企业职工的职业素养,也提高了老百姓的思想觉悟、文明素养和科学素养,不少乘客表示,自己以前坐车就是看看风景或者低头玩手机,现在有了文明实践专车,不仅可以重温红色经典,学习道德模范典型故事,还能了解荣成的风土人情,确实长知识、学东西,感觉太好了,满满的正能量。 

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号”公交车已达到6辆,接送乘客15万人次。荣成公交集团还将不定期更新主题车辆的内容,让更多不同主题文化陪伴乘客出行,真正把公交车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流动阵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