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兰陵卞庄:践行“讲、评、帮、乐、庆”助推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办事处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载体,通过“讲、评、帮、乐、庆”五大形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不断推动新思想、新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讲”出真故事。新时代文明实践离不开“理论宣讲”,科学理论、方针政策、主流价值、文明观念都需要通过“宣讲”来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卞庄街道依托各村文明实践站,开启线上+线下结合模式,线上充分发挥公众号、微信群、“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多种平台发挥宣讲“硬核”作用,线下利用“村村响”喇叭、宣传栏、惠民政策宣讲员等,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新冠肺炎的防控措施以及相关知识、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环保、移风易俗、城乡环卫一体化等政策进行宣传,让广大群众在家就能随时学习上级政策,唱响新时代新乐章。

  “评”出正能量。常态化开展“兰陵好人”“美在农家”示范户、人居环境红黄榜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卞庄街道成立考核小组,严格程序、公开透明,对推选出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以身边人带动身边事,引导群众学榜样、提高道德素养,培育健康、和谐、文明新风尚。今年以来,卞庄街道共推荐上报“兰陵好人”24名,打造“美在农家”示范户800余户,村庄建设“美在农家”示范户比例达100%。

  “帮”出一家亲。卞庄街道积极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各村居均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每月至少开展两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家庭打扫卫生志愿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实现精神和物质的双脱贫;各村居文明实践站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做工作,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群众跑腿为党员干部跑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乐”出新生活。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卞庄街道各村居社区均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设立了居民活动室、健身广场等,为有文化体育爱好的居民提供方便适宜场所;结合“蒲公英夜校”建设,定期开展主题演讲、广场舞、书画大赛、亲子运动会等活动,增强文化生活的趣味性和参与感,提高群众参与文化娱乐生活的积极性和成就感。

  “庆”出好风尚。卞庄街道将志愿服务活动与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及妇女节、植树节、儿童节等重要节日相结合,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如在元宵节为疫情防控一线社区工作者和居家隔离户送汤圆;在儿童节举办了以“共享童年 用初心守童心”为主题的主题活动等,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同时借助当前复工复产形势,广泛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窗口、文明家园等文明实践活动,传播文明理念、践行时代新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