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莒县夏庄镇: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歌声从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夏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传出,65岁的村民薛彦芳正在与合唱团成员一起练习。广场另一侧,有老人坐在石凳上聊天,也有孩子在看书、打球、追逐。

  “各年龄段的人在这里都能各取所需。”夏庄镇夏庄二村党支部书记赵西锋说。2019年以来,夏庄镇将新时代群众路线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的突破口,以功能完善的阵地设施、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温暖细致的志愿服务为抓手,加快推进文明实践向群众延伸,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为夏庄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厚实的文明力量。

...

  夏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

  为切实把文明实践打造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夏庄镇结合实际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1处,在主要道路设置文明实践标语80余处,营造了良好的创建宣传氛围,方便了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同时,发挥夏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全镇8个社区、19个村精心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了社区100%全覆盖和村30%以上覆盖。

...

  把文明实践打造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

  百姓所需就是工作所向。夏庄镇在不断探索与创新中,打造了符合当地实际的文明实践新载体,不断丰富乡村文化振兴的内容与意义。在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圆桌夜谈”制度中,夏庄镇按照“4+X”模式确定参加人员,即固定1名包片领导、1名机关干部、1名社区干部、1名村主职干部,充分吸纳本村党员、村民代表参与。利用群众晚餐后的空闲时间,夏庄镇随机邀请周边群众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夜谈,拉家常、谈发展,面对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小圆桌解决了服务群众的大问题,该制度被《山东宣传工作》发布推广。

  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村史馆。夏庄镇结合各村不同的人文和自然特点,将文明实践写进乡村记忆。尹家湖村结合文明实践和传统铁艺,投资80余万元建设“铁匠精神”村史馆,通过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加大“铁匠精神”的宣传推广力度,极大地拓宽了村民致富增收的路子。小苗蒋村广泛搜寻村内的历史文物,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愁”村史馆,保护传承着包括“周姑戏”在内的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

...

  夏庄镇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这不仅仅要求文明实践要有方法、有创新,更要聚焦群众需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困。夏庄镇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于文明实践工作的始终,扎实做好“讲”“评”“帮”“乐”“庆”,将文明实践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夏庄镇把文明实践作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户外讲堂、创城及普法知识宣传、扶贫大棚种植及病虫害防治培训等一系列宣讲活动。

...

  宣讲活动

  在扎实开展“好媳妇”“德耀日照”等评选活动的基础上,夏庄镇在部分社区、村创新开展“孝老爱亲”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活动采取单位推荐和群众推荐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公开公示、公众投票、征求意见、评选等程序,确定“孝老爱亲”模范人选,进行表彰奖励和广泛宣传,在夏庄镇形成人人敬老、家家孝亲的良好社会氛围。

  如今,文明实践在夏庄镇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每逢妇女节、劳动节、建党节等重要的节日和时间节点,周姑戏团、广场舞队伍和健身队伍便会自发组织文明实践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节日的欢快氛围增添文明实践新色彩。

...

  文明实践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夏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到了战“疫”一线。文明实践志愿者协助夏庄镇66个村免费消毒,药物喷洒覆盖路面达156万平方米,帮助草岭村花农销售玫瑰140万支,帮助赵家孟堰村销售草莓30万公斤,为居家隔离人员和贫困群众测量体温、开展心理辅导、赠送酒精和口罩4000余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4.22万余人次,志愿服务覆盖1.8万个家庭。(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霞 通讯员 赵金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