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沂水县:政府主导推进婚俗改革

  “在村里的微信群看到镇上要举办集体婚礼的通知,我和我对象都觉得这是一次很好的体验,而且省下来的钱足够我们添置一套新家电了。”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董延帅告诉记者。在孝善广场庄重地许下爱情的誓言,在千年银杏树下系上寄托爱情圆满的红丝带,在圣水湖畔许下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8月1日,临沂市沂水县黄山铺镇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婚礼,六对新人喜结连理。

  这场集体婚礼是沂水县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的生动写照。“我们为这场集体婚礼定下的主题是简约不简单,浪漫不浪费,为新人们定格下浪漫瞬间。”黄山铺镇党委书记何泰然对记者说,这场集体婚礼不收取新人任何费用,婚礼当天有上千位居民现场观看,通过推进喜事新办进一步减轻了群众负担,弘扬了文明新风。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多数群众对互相攀比的婚俗都颇有怨言。特别是贫困户和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更是难以承受,但谁也不愿意首先站出来反对。”黄山铺镇副镇长王志超算了一笔账,新人订婚时的彩礼大多要3万元以上,婚庆公司的最低套餐也要5千元以上,喜宴每桌的价格平均要七八百元,按十桌计算也要8千元,再加上婚纱照以及现场摄影等环节的费用,过去一对新人想办完喜事儿,总支出5万元以上,这给众多家庭带来沉重负担。

  今年,沂水县把“喜事新办”作为婚俗改革的突破点。5月9日,印发了《关于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的指导意见》,倡导简约办婚、文明办婚、新式办婚,遏制婚事办理中存在的陈规陋习,减轻群众婚事办理负担。作为试点单位,黄山铺镇制定了喜事新办公约,成立了60支喜事新办志愿服务队,建立全镇未婚青年联盟数据库,对数据库中将要结婚的青年,从彩礼、随礼、婚房、婚车、喜宴等几个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在彩礼金额上,提倡不要彩礼或少要彩礼,一般不超过10000元;在婚车使用上,提倡不超过6辆婚车,不租用豪华车;在喜宴安排上,提倡男女双方直系亲属参加,喜宴每桌费用500元左右,城区喜宴每桌费用700元左右;在人情随礼上,提倡随礼不超过200元,困难户、老年户随礼不超过50元……记者在《公约》上看到,其中第一条内容便是反对铺张浪费,倡导简约办婚。

  没有大操大办,没有烟花爆竹,不久前在西黄庄村许光明和李艳的婚礼仪式得到了众多村民们的认可。“婚礼前一天志愿者们就到家里帮忙布置婚房,婚礼上镇长专门来证婚,文化站的志愿者表演了节目,这场婚礼办下来真的是省钱又省心。”许光明告诉记者,“喜事新办让我们和村里的乡亲们都卸下了包袱。”据王志超介绍,黄山铺镇鼓励企业、景区、广告公司、婚纱影楼、酒店、喜铺等相关爱心商家,为喜事新办的新婚家庭提供优质服务和优惠支持,目前已有14家酒店、两家婚纱影楼、1家喜铺承诺为新人提供优惠活动。据统计,每个喜事新办的家庭,整个婚礼流程平均可享受会员单位现金返还2000元—5000元。通过这种方式,新婚家庭满意购物,少花了钱、得到了实惠;会员商家扩大了营业额,打响了品牌,赢得了声誉;党委政府推行了喜事新办、宣传了移风易俗,实现了“三方共赢”。

  “沂水县树立为民改革理念,蹚出了一条‘政府积极倡导、各界广泛参与、群众拥护接受’的新路子,大大减轻了群众负担,每户喜事新办家庭可节约1万—3万元,有效解决了因婚致贫返贫问题。”沂水县民政局局长李伟表示,目前沂水县采用新式婚礼比例已达70%以上。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