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莘县:彩礼设上限 不超8万元

  在自家蔬菜大棚忙活了两个周之后,20岁的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小伙刘勇(化名)又去了那个沿海城市打工。

  半月前回家的时候,他带回自己攒下来的4000元钱,不好意思地交到父母手中。他们知道,要想寻到一门合适的亲事,一家三口还需要不停地努力。

  刘勇说,到了这个年纪,父母最操心的就是他的亲事,而这亲事归根结底还是彩礼。

  在当地,从定亲到迎新人进门,总的花费要在20万元左右。这对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来讲,并不是一笔小数目。所以,就有人不得不考虑寻找“外籍媳妇”。

  事实上,也正因为“天价彩礼”源于传统民俗,并有着千百年的习惯根基,莘县连续两年发出倡议遏制这一现象。2020年9月份,当地更是明确了彩礼的上限,即鼓励不要、少要彩礼,彩礼最高不超过8万元。

...

  “天价彩礼”背后的现实

  杜绝高价彩礼,从我做起。

  9月1日,莘县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倡议书,呼吁群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倡树文明新风。其中明确提出,鼓励不要、少要彩礼,彩礼最高不超过8万元。

  提及天价彩礼,当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红娘”分析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并不复杂,但背后的现实多少也有点无奈。

  他说,如今农村最典型的一个现状就是男女比例失调,男多女少的现状导致了“养女不愁嫁”的心理。另一方面,不少农村中的优秀女孩通过各种途径,如读书、打工、创业等方式来到了城市,与城市青年结婚,这些又加剧了农村男多女少的现实矛盾。这些客观现实,使得在婚姻方面形成“女方市场”,诱发了“天价彩礼”的出现。

  同时,中国在结婚方面的传统观念就是养女嫁高门,男方必须要付彩礼,而且彩礼越高越有面子。一方面,自己的女儿出嫁,男方要给付高额彩礼;另一方面,自己的儿子娶媳妇,还要给女方高额彩礼,形成了恶性循环,导致“天价彩礼”现象愈演愈烈。

  彩礼设上限 不超8万元

  看到莘县发出的这个倡议书,刘勇第一时间和父母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然而,他心里也明白,破解“天价彩礼”这一难题绝非朝夕之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等到这个倡议的落地。

  莘县的这份倡议书可谓有理有据。倡议书明确表示,在选择共度一生的另一半时,要以人品和感情为重,不以金钱作为衡量幸福的标准,不做高价彩礼的奴隶,不做金钱衡量的“物品”。

  倡议书要求,新时代的新青年,要做拒绝高价彩礼的引领者,“鼓励不要、少要彩礼,彩礼最高不超过8万元。10001(万里挑一)、31800(三家一起发)、52100(我爱你),这些数字多么美好,体现着男女双方相亲相爱的真情,表达着‘我们是一家人’的欢乐”。

  同时,要求党员干部要做示范者,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倡导“零彩礼”,在抵制高价彩礼中发挥带头作用。

  事实上,2019年10月份,莘县就发出倡议推进移风易俗,婚事不索高价彩礼,婚车保持6辆以内,宴席不超20桌。

  当时,该倡议还明确“家有红白事,就找理事会”——家里红白事交给红白理事会统一办理,杜绝攀比浪费。婚事不索要高价彩礼,不讲排场。婚车6辆以内、宴席不超20桌、通知只限亲朋、庄乡邻居贺喜不坐席。不过度“闹喜”,杜绝恶俗婚闹,在时多孝敬,热丧不讲风光。遗体火化入公墓、杜绝散埋乱葬。不用棺材和响器、少用孝布和纸扎、用餐全部“一碗端”。不过周年或最多过一次周年。逢节祭祀提倡鲜花祭祀,不烧冥币、不烧纸。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