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汶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出“雷锋七问大课堂”

  “同志们,有人知道为什么这个讲堂叫‘七问大课堂’吗?‘七问’指的是‘雷锋七问’,《雷锋日记》是体现‘雷锋精神’的瑰宝,而‘雷锋七问’是《雷锋日记》的开篇之作。学雷锋,我们就从‘雷锋七问’开始,探索雷锋的精神世界……”近日,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教育基地培训报告会,“全国宣传雷锋先进个人”张茂路为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进行了首批培训。

  张茂路以《弘扬雷锋精神 推进志愿服务》为题,解读了“雷锋七问”,联系雷锋故事进行讲解,阐释了雷锋和雷锋精神、志愿者、志愿服务和志愿者精神,并对新时代如何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雷锋七问”是这样发问的:“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取者。”

  作为“全国首批红色收藏之星”,张茂路一辈子都在“收藏雷锋”、学习雷锋,他收藏的“红色藏品”达10万余件,其中与雷锋相关的藏品达1.3万余件,并开办了“雷锋史料家庭收藏馆”。2012年,位于汶上街道西门社区的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展馆建设完成,“雷锋精神”宣传墙成为其中的特色亮点。2019年9月,“雷锋墙”升级改造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雷锋展馆”,展出雷锋塑像、实物和以“雷锋”名字命名的书籍。同时,开设“雷锋讲堂”,举办了40余期专题讲座,1200余人在此聆听了雷锋故事。如今,“雷锋讲堂”又升级为可容纳150余人的“雷锋七问大课堂”。

  “雷锋七问大课堂”邀请张茂路、付瑞民、王素华等15位多年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金牌名师”,同时吸纳新时代文明实践“乡土讲师团”优秀讲师,在此进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教育。讲师们运用“讲理论、谈经历、话成就”的形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播撒志愿服务种子,推动汶上县形成“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