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单县:奋斗新时代 文明花盛开

  10月15日,菏泽日报记者在山东省菏泽市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看到,街巷全面硬化、绿化、亮化和美化,建设了文体广场、村史馆,并利用58亩“村头荒”建设了单县农村首个生态公园。村党支部书记刘洪启高兴地说:“南部建有近2000亩的苗木种植基地,12万平方米的围村林,生态环境良好。”这样的刘土城村仅是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

  “在全县率先建立完善了‘街长制’,全村每条街道配备了‘街长’,成立了14名以党小组组长为队长的党员突击队、退休教师突击队、退伍老兵突击队、巾帼英雄突击队,人居环境治理和维护实现机制化、常态化。”刘洪启向记者介绍说。

  刘土城村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00多平方米的文明实践大礼堂,开展了乡村夜话、垃圾分类、孝善敬老饺子宴、文明实践银行、红色代办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强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有力推动了乡村有效治理和乡村振兴。

  目前,单县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继建设了22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85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处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大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达到1000多个、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达到132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实现城乡全覆盖,文明之花绽放湖西大地、长寿之乡。2019年以来,单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6000余场,累计服务群众30多万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以不同的方式和丰富的内容,深刻融入城乡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春风化雨,滋润着红色湖西、美丽单县,孕育着希望,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单县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县委书记、县长任总领队,一并组建了1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和15支社会志愿服务队伍,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各行业志愿服务队达到2000多支,注册志愿者13多万人。”单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孟皓告诉记者。

  单县在菏泽市率先打造了百姓点单、专业制单、政府买单、志愿送单、百姓评单的“云平台”,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与“线下”的有机结合,为广大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送到群众身边,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单县结合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和生活习惯,逐步开展了乡村夜话、垃圾分类、孝善敬老饺子宴、文明实践银行四项颇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主导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进一步引领群众、凝聚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提升群众,既解决了实际问题,又解决了思想问题,不断推进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提高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有力助推乡村走上振兴之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单县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代办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帮助居家隔离和鳏寡孤独、行动不便的人员选购、配送生活用品,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先后帮助群众销售农产品10万余单,最大限度地减轻疫情对农业农民的不利影响。

  单县是山东省首批“中国长寿之乡”,其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相继被中央、省、市新闻媒体深入跟踪报道。9月18日,菏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现场会在单县举办,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好评,乡村夜话、垃圾分类、孝善敬老饺子宴、文明实践银行、红色代办等特色活动的成功经验,被许多地区借鉴。

  (稿件原载于2020年10月22日《菏泽日报》1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