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环翠区:有一种幸福叫“吃在社区食堂”

  “快开饭啦!大家一起过去吧。”威海市长征社区居民周志英在小区童心园里一招呼,几位老姐妹笑呵呵地走了过来。“大中午的不回家吃饭,这群大叔大姨是要相约下馆子吗?”央广新闻记者带着疑问走上前去。

  原来大家要下的“馆子”是环翠区1号社区食堂——长征社区食堂,三五好友相约去“下馆子”成了社区老人们每天的固定项目。民以食为天,吃饭是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在威海市环翠区,有一种幸福叫做在“天天在家门口下馆子”,它就是深受居民喜欢的重要民生工程——社区食堂。

  热腾腾的饺子、香喷喷的炒菜、新鲜的水果、贴心的服务,顿顿吃新鲜的,荤素搭配营养充足,前来就餐的老人笑得合不拢嘴。好吃、干净、省钱是大家对这个社区“馆子”最多的评价。

  在长征社区食堂,随着大厨掀开午饭的“盖头”,小小的食堂里多了一份喧闹。记者看到,吧台里的菜品多种多样,六个菜、一个汤,有鱼有肉、有荤有素、有稀有稠,米饭馒头均衡搭配。老人们沿着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安排好的路线排队取餐。

  看到记者的镜头,老人们乐呵呵地竖起大拇指直点赞,“平时我在家只做一道菜,吃剩下的晚上热热再吃。现在在家门口食堂吃饭,既方便了我们,也让儿女们省心。”长征社区居民刘孝荣高兴地说道。

  干净、健康、美味的饭菜价格怎么样呢?记者了解到,长征社区食堂午餐套餐分两种,一种是8元标准,有一荤一素一汤及主食,第二种是10元标准,有一荤两素一汤及主食。老年人持优惠卡单点饭菜享7折优惠。食堂负责人表示:“不管哪种套餐都要管饱,不够了可以随时过来加。”这也体现了社区食堂“公益性”的本质,让社区食堂成为展示政府民生保障的重要“窗口”。

  不仅如此,社区食堂针对70周岁以上老人制作了老年就餐卡,一张身份证办理一张就餐卡,填上姓名、年龄,便能实现刷卡消费,方便快捷。除了“刷卡”功能,食堂收银系统还将开通“刷脸”功能,忘了带卡也没关系,吃饭“刷脸”同样可以。在饮食特色上,根据老年人实际重点推出低盐、低油、清淡、易消化、易咀嚼的菜品,添加发面包子、地瓜、芋头等粗粮食品。

  小食堂,大民生。环翠区聚焦百姓需求,不断加大投入,加快推进社区食堂建设,切实有效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难题。城市社区食堂和农村老年餐桌建设作为环翠区为民实事之一,近两年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各个社区和村居,成为许多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用餐的首选之地,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暖心的幸福“食”光。围绕解决老年人用餐需求,环翠区目前已建设27处社区食堂(26处已投入运营)和6处农村老年餐桌,已服务70周岁以上老年人6.3万人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