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又添2个文明实践主题项目!

  2020年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12月4日,威海市环翠区启动了“雷锋驿站”阵地建设和“爱心传递·共享文明”为民服务2个文明实践主题项目,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做深做细做实志愿服务工作。

  12月4日上午10时,在大世界步行街广场,根据中心城区群众需求打造的鲸园街道“雷锋驿站”揭牌成立。“雷锋驿站”是我市第一个独立建设、独立运转的志愿服务驿站,也是环翠区建设“15分钟志愿服务圈”的一次有益尝试。“雷锋驿站”定位“小驿站大能量”,将承担起志愿者注册、登记、积分、兑换,志愿服务项目的组织策划和活动开展等工作,为周边及过往居民提供便利的暖心服务,让志愿服务驿站成为城市社区爱心志愿者的能量补给站,引领和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志愿服务。

  同日,在烟台银行威海分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还启动了“爱心传递·共享文明”项目,通过为户外工作者集中发放保温水杯和捐赠公益图书等形式,打造群众身边的金融领域服务项目。

  今年以来,环翠区以入选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为契机,紧紧围绕服务于“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建设,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完善平台载体、加强多方协作、落实回馈机制、典型示范带动,全方位、多角度推进志愿服务“五化”建设。目前,环翠区已启动“项目化”建设,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库,面向社会公布376个志愿服务项目,制定精品项目案例汇编并给予资金补助,不断扩大优秀项目影响力;加强“精准化”对接,增加“志愿环翠”点单、派单功能,实现市区网上平台数据共享、互联互通,方便志愿者开展服务和群众寻求服务;探索“专业化”模式,与威海职业学院联合成立环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学院暨环翠区志愿服务培训学院,引导带动专业化社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坚持“常态化”开展,推动志愿服务积分与海贝分数据共享,并通过打造“爱心银行”“积分兑换中心”等方式,做实志愿服务回馈奖励机制;实施“品牌化”战略,开展“厚德环翠·志愿同行”活动,评选表彰优秀志愿者、项目、组织和村居,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区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目前,环翠区注册志愿服务队伍660支,实名注册志愿者达11.6万余人,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29%,月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多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66万余小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