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青州市:“文明信用”变“真金白银”

  青州:“文明信用”变“真金白银”

  好家风、好青年、好儿媳都能“变现”

  □ 本报记者 石如宽 宋学宝

  本报通讯员 李永欢 郑秀宝

  前段时间,青州农商银行到潍坊青州市王坟镇侯王村进行文明信用评定。孝老爱亲遵纪守法的冯中叶被评上了文明信用户,获得了30万元信用额度。“我用这个信用额度贷款扩大了农家乐,生意更好了。这次贷款不用抵押担保,30万元贷款利息还优惠了4000元。”冯中叶说。

  作为全国文明村,侯王村村民每人至少获得农商银行10万元的信用额度。“不担保就能贷款,这在以前是想不到的。‘文明信用’变‘真金白银’,这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激励。”侯王村党支部书记冯先家说。

  据了解,青州农商银行已对侯王村239户村民全部实现建档,与120户村民完成正式签约,发放贷款48户818万元,评选出各类文明信用户152户。

  把金融活水引入乡风文明建设,是青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益探索。去年以来,青州市借助金融力量积极开展文明信用评定工作,将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劳致富、家庭和睦、庭院整洁、资信良好等“六项”内容作为评定标准,对评选出来的文明信用户在贷款条件、金额、利率等方面给予优惠,同时还为全市评选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儿媳等荣誉获得者进行评级授信,提供金融政策扶持,真正让“文明信用”变成“真金白银”。

  “我们推出了好家风模范贷、乡村好青年贷、巾帼居家创业贷等特色信贷产品,以金融方式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落到实处,让老百姓的文明和信用变得有价值。”青州农商银行董事长高杰说。目前,青州市已打造文明信用样板村126个,发放“好家风模范贷”1.25亿元、“好儿媳贷”5600万元、“乡村好青年贷”4500万元。

  青州市还创新“金融+文艺”形式,送文明知识、金融信用知识、文艺演出进基层、进乡村。12月13日晚上6点,青州市黄楼街道文明实践分中心,一场文艺演出正在进行,舞蹈表演、歌曲演唱、文明互动知识,赢得村民阵阵喝彩。其中,青州农商银行自编自演的小品《存款》、服务礼仪展示《青春风采》大受村民欢迎,晚会间隙穿插了防诈骗短片播放和金融知识问答互动环节。

  为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州农商银行成立了行总部、支行、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阵地,每年参加新时代文明公益讲堂等活动500余场。该行还组建了送服务上门等志愿服务队52支,创新推出了“志愿者之家”“四点半学校”等服务模式。

  “文明实践,旨在文明,贵在实践。我们借助金融力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青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郭增强说,目前,青州已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1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13人跻身中国好人榜,4人获评全省道德模范,25人上榜“山东好人”。

  原文链接:青州:“文明信用”变“真金白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