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惠民生暖民心!德州禹城市房寺镇开展“1+1”文明实践活动

  自去年以来,德州禹城市房寺镇始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抓落实,大胆探索创新,深入开展“1+1”文明实践活动,将实践活动与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引领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

  “美丽庭院+贫困户”,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由134名包村干部组成扶贫志愿服务队,和所包村的贫困户开展“结亲式”帮扶,每周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对贫困户进行精神、物质双帮扶。志愿者们按照“美丽庭院”创建标准,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整理菜园种植蔬菜,院内外栽种果树,给困难群众送棉衣棉被,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贫困家庭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疫情防控+爱卫月”,改善城乡卫生面貌

  疫情防控期间,房寺镇共组建139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突击队,吸纳各行业、各领域志愿者5000余人,他们义无反顾的投身防控一线,协助所在党支部落实值班值守、消毒灭杀等防控措施,他们有的捐款捐物,有的购买防控物资,有的当起义务代购员,为群众的生活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4月份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房寺镇在全镇广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又积极做好爱国卫生宣传,引导群众注重个人卫生,培养健康生活理念,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他们带头整治村庄环境,广泛动员群众落实“门前三包”,维护好村内环境卫生,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文明实践+三关爱”,大力弘扬文明新风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房寺镇以“三关爱”活动为主线,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相伴成长暖童心”活动,建立留守儿童“一对一”帮扶机制,落实送日常关爱、送心理辅导、送家庭教育、送防疫知识、送暖心慰问“五送”行动,为留守儿童筑起爱的长城。广大青年志愿者集中开展“金晖助老”志愿者行动,以结对帮扶的方式,开展“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维修一次家电、送一件生活用品”“五个一”助老志愿服务,让老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环保志愿服务队,开展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养殖区等活动,自觉主动宣传环保、践行环保、服务环保,提高广大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共建生态环保宜居的“幸福家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