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荣成:暖心食堂陆续启动运营,老人暖心更暖胃

对于居家老人来说,能吃上可口的饭菜是晚年幸福的重要标准。2018年以来,威海荣成市不断创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路径方法,“暖心食堂”就是我市的成功探索之一。近年来,荣成市持续加大农村暖心食堂建设力度,“一餐热饭”不仅让老人们暖胃又暖心,也带动了整个社会风气向善、向上。

3月5日,崖头街道暖心食堂2021年启动仪式在新庄社区举行。 上午10点,热闹的开场锣鼓之后,老人们在志愿者的搀扶下,来到餐厅。记者在食堂内看到,这里窗明几净,各种餐饮先进设备一应俱全, 志愿者们正忙活着为老人们包水饺。

在等待饺子的过程中,街道志愿者带领老人们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每个老人的喜悦之情都溢于言表。

据了解,新庄暖心食堂从食堂选址到改建,从厨房设备的安放位置,到设备的购置,志愿者都做到全程参与、事无巨细。食堂开业之前,巧厨娘志愿服务分队的成立,奠定了食堂运转的基础,为保证志愿者们对厨房设备的熟练操作,特地邀请专业人员给巧厨娘志愿者们进行专门的培训,并为全部的志愿者安排查体办理健康证,人员配置从周一到周五,按照志愿者个人拿手菜的特点,周密设置五个组轮值。

当志愿者们把热腾腾的水饺端到老人面前,老人们都乐得合不拢嘴。家住社区附近的大娘笑着对记者说:“我们每天中午都会来暖心食堂吃饭,这里的饭菜可口,而且每天都不重样,志愿者们对我们也很关心,经常和我们聊聊家常,关心我们的身体,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别提多幸福了!”

暖心食堂的运转,离不开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商家的捐助,仅2020年,崖头街道14家暖心食堂就接收捐款捐物价值10万元,为近500位老年人提供爱心午餐,让辖区老人吃得饱、吃得好。

在荫子镇头甲村、前荫子夼村等处,为庆祝暖心食堂营业,村民、志愿者自发组织起来,表演了锣鼓、歌舞等节目。暖心食堂里,志愿者们忙活起来,为老人包饺子。据了解,荫子镇共有暖心食堂16家,通过村级领办合作社,有力地支撑了暖心食堂的运营。

在俚岛镇大庄许家村暖心食堂里,猪肉白菜饺子、炸刀鱼、稀饭等,营养搭配合理,饭菜香气扑鼻。很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此次暖心食堂开业捐款捐物,营造了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近日,崂山街道8家暖心食堂陆续恢复供餐。为保证顺利运营,街道前期已对食堂设备开展了安全检查,组织志愿者做好清洁卫生、防疫消毒等工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