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莒县网格化链接“百+”工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日照市莒县以35个“纵向涵盖县乡村、横向辐射党政群”的文明实践网格,深度融合链接文明实践“百+”工程,组织2200余支实践队伍、17万名志愿者开展活动2万余场次,惠及群众50余万人。

  链接百个单元,延展全域实践架构深度。综合考虑服务效能、共性互融、个性互补、就近就便等因素,构建全域覆盖、纵横联动、融通城乡的网格化实践架构。纵向依托县级实践中心、20个乡镇街道实践所、649个村(社区)实践站,横向融入123个实践试点项目、474个文明单位(校园)和现有公共文化设施、公共服务机构、商业街区、教育基地、两新组织等,优化设置167个文明实践单元,分别划入35个网格,建成“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将文明实践阵地延伸至群众“家门口”。每个网格、单元分别设置一名网格员、专管员,对网格工作实行年初有计划、每月一主题、一季一调度、半年一考评,考评结果纳入乡村文化振兴和文明村镇、社区、单位、校园等专项考核,并作为星级网格员、专管员等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

  链接百支队伍,拓宽汇聚实践力量广度。各网格分类招募成立常驻性、流动性,普惠性、特惠性的志愿服务队伍,确保每个网格每月有百支队伍下沉服务群众。从文明单位“点将”,将文明实践工作纳入文明单位日常“积分制”管理,70%以上的在岗职工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从公益性社会组织“募才”,吸引莒县义工联、蓝豹应急救援队等35支公益性社会组织广泛参与。从智能云端“引流”,在微信端广泛推送文明实践云平台程序,做实积分兑换、最美选树,激励吸引服务对象转化成为志愿者,平台已注册志愿者8万人,志愿者活跃度达80%。目前,1200余支镇街、村(社区)志愿服务队成为常驻群众身边的普惠队伍,600余支部门单位志愿服务队、2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35支公益性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和300余支红色故事宣讲队、乡村振兴讲师队、文化走亲服务队等成为流动服务群众的特惠队伍。

  链接百项项目,提升为民志愿实事温度。打破传统的垂直型、行政化、单位式的志愿服务模式,实现同频共振、互联互通,真正应群众所需,救群众急难。小微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根据各网格群众需求清单,将小微服务集成化,各类流动志愿服务队深入网格集中开展健康义诊、小家电维修、爱心义剪、课业辅导、书画艺术培训等志愿活动,让群众充分享受家门口“志愿大集”的多样服务。主题服务提升群众参与度。开展百件实事惠民生、百站百课讲党史、百首红歌献给党、百部红影免费看、百米长卷绘党史、百名先模展风采、百名老兵忆党史等文明实践“七个一百”系列主题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共享实践成效。结对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推出连翠公益“义工红娘”志愿服务项目,为单身青年男女、离异人士以及残疾人士定制提供公益婚介服务,已促成婚姻300余对。另外,还招募“爱心妈妈”“社会儿女”志愿者“一对一”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和孤寡老人等,精准提升难有所帮、弱有所助的志愿服务实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