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滨州市:文明实践“走”下去 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采用“讲、评、帮、乐”形式,通过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扎实开展、取得成效。
  “讲党史”让理论知识“接地气”
  组织开展“学党史、感党恩、永远跟党走”无棣县“百人宣讲庆百年”活动,33名宣讲员把“理论语言”转换成“群众语言”,把“理论观点”转换成“朴实道理”,先后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开展巡回宣讲、座谈交流40余场,培训人数达2000余人次。发挥“村村通大喇叭”覆盖范围广、收听便捷的优势,通过录制音频,定时播放,200多个行政村响起党的声音,确保基层党员都能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现已播放10期共5000余次。先后组织500余名中小学生和家长,通过讲述革命故事、观看红色影片、参观历史文化展厅等形式,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
  “评典型”促党史学习教育“更入心”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选树先进典型相结合,坚持示范在先、标杆引领。举办“感动无棣2020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始终信守对党的庄严承诺四十年用生命守护一笔党费的无棣县抗日民主政府第三区共产党员李淑珍老人、汗水洒在盐碱荒滩将苦卤水变出金山银山的王玉瑞、白衣为甲最美逆行的援助湖北医疗团队等19个先进集体和个人榜上有名。采用播放事迹短片、宣传栏展示等多种形式,让先进典型事迹渗透全县各个角落,积极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在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中践行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
  “帮难事”为困难群众“做好事”
  引导无棣县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坚守为民情怀,聚焦群众所思所盼,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进企业,摸排群众需求,切实做到真正倾听群众呼声。目前,无棣县十二个镇街共走访90000余户,收集群众需求130000余条,合并汇总后为8000余条。面对群众需求,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始终保持积极主动的态度,发挥合力攻坚的作用,不等不靠,不推不拖,通过具体实在的措施,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现已解决群众需求5000余条,为群众办实事900件,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同频共振。
  “乐生活”为基层文化“添色彩”
  组织无棣县内800余名文艺志愿者,通过演、教、帮、学形式,到文明实践阵地、集市、文化广场为百姓送文化,到基层种文化,引导广大群众“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举行“最美的赞歌献给党”“学好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红色歌曲”快闪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活动;开展健身操公益培训活动;举办“铭记党史—书画百年风华”主题活动;长期开展成人艺术培训等文化活动100多场,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