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文登区天福街道: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金字招牌”

  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的群众工作落地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探索。威海市文登区一直以来,天福街道党工委始终围绕因地制宜、务求实效的工作理念,立足辖区实际,深层把握群众需求,打造“贴近居民,惠及万家”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金字招牌,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基层开花、结果。

  面向群众,让红色教育“活”起来

  突破传统工作思维,开展“文艺+宣讲”活动,将党的政策宣讲活动与文艺演出相结合,广泛开展“文艺演出进家门”等活动,通过“唱红歌、朗红词、讲红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党委政府的“好声音”,做到宣讲形式丰富,宣讲内容多样,让居民在享受演出的同时,接受传统优秀文化和主流价值观的洗礼,成为传递政策、培树好风气的有力载体。

  各社区每年举办多次“送戏下乡”演出,还在中秋节、国庆节、元旦等传统节日将文艺演出送到社区小区,让“红色教育”真正“活”起来。

图片

  暖心服务,让志愿活动“红”起来

  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实践工作能力,增强志愿活动“红”色能量,天福街道党工委探索开创“合营互助”的志愿服务新局面。

图片

  各社区立足实际,把握居民需求,打造好“4+N”支志愿服务队,围绕主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类主题鲜明的文明实践活动;同时整合辖区各方资源,联合“双报到”单位,开展“义诊服务进家门”“七彩暑期”“共建共享 全民健康”等系列志愿活动;携手红色物业定期走访慰问辖区老人、特殊家庭;与辖区社会志愿组织携手同行,在疫情防控、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期间,开展环境整治,守护居民生活环境、维护街道形象。

  近年来,天福街道共慰问辖区老人、特殊家庭200余户,开展关爱青少年活动80余次,暖心服务让社区成为幸福大家庭。

图片

图片

  金牌调解,让辖区氛围“和”起来

  辖区内老旧小区较多,人口密度较大,居民之间产生矛盾的情况相对较多。为营造和谐稳定的辖区氛围,天福街道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北山社区党员老干部夫妻调解室”,专门为存在矛盾的居民提供调解服务。

  在调解矛盾纠纷时,夫妻俩一个讲法律、谈政策,一个摆事实、说情理,一项项春风化雨般地“爱心调解”,为社区居民成功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他们用自己的“真心、热心、爱心”,换取居民的“开心、放心、顺心”。

  成立至今,共调解交通赔偿纠纷、房屋租赁费纠纷、邻里民事纠纷、物业纠纷和车辆损害纠纷等案件90余起,多起案件调解素材被直播威海平台选中认可,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让辖区氛围“和”了起来。

图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