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张村镇:诚信“小积分”兑出文明新风尚

  近日,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魏桥社区食堂内热闹非凡,一位居民用一张诚信兑换券从食堂兑换了一袋馒头。原来这位居民在“信用超市”里用诚信指数积分兑换了诚信券,诚信券不仅可以在魏桥社区食堂就餐,还可以兑换等额生活用品。

图片

  居民在“信用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信用超市”的设立,是张村镇将社区事务与诚信工作相结合的缩影。围绕“五位一体”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要求,张村镇不断推动构建“覆盖各社区、融入各行业、全民共参与”的诚信社区新模式。近期,张村镇组织15个社区集中开展社区诚信指数积分兑换活动,通过积分制管理,引导居民全面参与社区治理,营造浓厚的诚信氛围。

  锅具、雨伞、教育券、洗衣液、诚信兑换券……在“信用超市”里,各种日常生活物资和服务一应俱全,居民们通过参与环境整治、垃圾清理、设施维修等公益活动,获得相应的社区诚信指数积分,兑换相应的商品和服务,切实享受诚信行为带来的红利。

  峰西社区在组织诚信指数积分兑换活动时,积极推出“积分换课”的特色活动,在完善诚信体系建设的同时,不忘传承非遗文化“核雕”技艺,使居民在学习过程中,进一步发扬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更好地调动居民积极性、提升参与社区治理获得感,张村镇各社区大力引导商户、共建单位、学校参与诚信体系建设,目前已有29家共建单位、26家商户与社区建立诚信联盟,共同拓展丰富应用场景,形成了积分应兑尽兑的高效循环。截至目前,已建立居民诚信档案67844份,累计参与社区服务时长2.2万余小时,增加诚信指数积分1.4万余分。

  在推进社区诚信建设工作中,各社区通过开展“诚信角”“诚信市集”“诚信讲堂”等特色活动,打通社区诚信内循环,实现资源利用和诚信共享;设置“信易+商社联动”“信易+惠满商铺”“信易+法在身边”等21个特色项目,实现惠企利民;根据报到单位、党员职工、居住在本社区党员的特点和专长,开展了“星星点灯,关爱之光”“活力皂河,法在心间”“邻里老友记”等17个诚信品牌项目,不断提升各方力量诚信建设参与度,营造全民皆守信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