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明日报》聚焦山东潍坊诸城市: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职工“零距离”

  “这里不仅是我们职工的‘文化课堂’,还是职工子弟的‘爱心驿站’。自从公司建起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们学习技能有了新阵地、文化娱乐有了好去处,放学的孩子们也有了安全放心的‘托管站’”。王雅楠是山东舒尔家具有限公司的一名年轻党员,也是该公司推选出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实践站成为职工“打卡地”后,王雅楠也成了公司里每天最忙碌的人。

  2019年,山东潍坊诸城市根据实际延伸阵地,在该市乡镇企业石桥子镇山东舒尔家具有限公司率先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文明进企业,服务零距离,丰富职工精神生活,提升职工文明素养,增强了文明实践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我们在办公楼专门拿出一间面积11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多名职工学习培训的房间作为实践课堂,定期举办业务技能培训和传统文化、爱国教育、家风传承、文明礼仪、应急消防安全、卫生保健常识等主题讲座,让每名职工都有机会通过培训,思想受到教育,劳动技能和个人素质得到提升。”公司行政经理曾祥军说。

  诸城百盛商场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有着36年发展经验的本土企业,公司建立之初,便在企业打造思想道德引领、传统文化传承、职工关爱帮扶、爱心志愿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建设“企业文明之家”。企业在原有职工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按照职能、技能、特长等重新组建10支文明实践服务队,积极联系市里有关部门单位,开展扶贫联建,帮扶困难群体:为农村修路筑桥、为敬老院购置设施、为孤寡老人添置衣物、为困难学生捐资助学、为残障儿童提供关爱、为灾区灾民捐款捐物,累计捐助资金达1000多万元。

  “企业着眼凝聚职工、引导职工,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实践阵地流动起来,让志愿服务队伍活跃起来,让爱心公益力量传递起来,广大职工在文明实践活动中奉献社会、服务他人,提升了企业团队凝聚力和职工自身素养。”百盛商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刘霞说。

  “诸城市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培育过程中,尤其重视企业精神文明建设,鼓励和引导企业整合利用现有资源,重点打造核心场所,按照设立一个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成立一个学习交流微信群、组建一支多样化志愿服务队、开展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打造一个特色品牌项目的‘五个一’标准,因地制宜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多功能文明实践站(基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让实践站(基地)成为企业凝心聚力的‘职工之家’”。诸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吴大可说。

  今年以来,诸城市在全面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创新文明实践方式方法,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更接地气、更有实效、更暖民心。

  “驻企”就要“助企”。位于诸城市相州镇的山东江龙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饲料、兽药、生物肥料、兽用生物制品并提供牧畜、家禽养殖技术服务的农业企业。潍坊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刘西海作为服务该企业的专员,多次深入企业沟通对接、掌握动态,帮助发现问题、协助解决问题。在充分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现实需求后,刘西海建议将企业的发展需求与养殖户的技术需求结合,引入志愿服务,达到双赢目的。

  在刘西海的指导推动和诸城市文明办的协调帮助下,公司迅速组建起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致力于开展兽药使用和畜禽养殖技术公益培训,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的同时,宣传了公司文化,提升了企业知名度,扩大了产品销售渠道和消费群体,企业销售额显著增长。

  近年来,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活跃,特别是农业产业化发展,使大批农民从农村走出来,走进企业变成产业工人。瞅准这一着力点,诸城市延伸文明实践触角,创新在企业建设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基地)56个,努力实现“职工在哪里,文明实践站(基地)就建到哪里”的目标,实现文明创建与企业发展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