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西海岸新区:“志愿服务圈”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2022年3月以来,根据青岛西海岸新区文明办下发的《关于做好“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各镇街、各单位以学雷锋日、学雷锋月为契机,构建了点多面广、供需对接的“志愿服务圈”,围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在隐珠街道,东风路社区、东楼一居联合开展了“暖心·同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东风路社区第一书记带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以及共建单位青岛西海岸新区金海岸家政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一起来到因儿子遭遇车祸患重病的退役军人张秀林家中,开展生活帮扶志愿服务。

  志愿者们针对张秀林一家的情况,讲解了相关惠民政策和重大疾病的报销程序。青岛西海岸新区金海岸家政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承诺为张秀林儿子、儿媳妇提供就业培训,帮助他们介绍工作,直至使其重新走上再就业岗位。

  “本次活动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困难群体,旨在为他们提供惠民政策解读、生活帮扶、技能提升等方面的志愿服务,用高品质的志愿服务暖民心、强信心。”东风路社区第一书记介绍,后期东风路社区将继续坚持精准服务,策划一批主题性志愿服务项目、设计一批普惠性志愿服务项目、定制一批特惠性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提高“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精准化、便利化、高效化。

  青岛西海岸新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及志愿服务微信掌上平台,发动各镇街、各部门单位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构建起横向拓宽、纵向延伸的全民志愿服务体系,以“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注册志愿者21.6万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2300余支,涌现出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带头人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累计获评志愿服务国家级表彰1个、省级表彰19个、市级表彰264个。如今,越来越多的“红马甲”活跃在大街小巷,汇聚起青岛西海岸新区文明合力,成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温暖的城市底色。

  2022年,围绕“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青岛西海岸新区将不断挖掘志愿服务资源,努力搭建志愿服务供需新平台,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开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