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护航居家学习

  日前,威海市中小学实现居家网上授课。居家学习期间,如何有效化解疫情压力给学生带来的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Hi威海新闻客户端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已启动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将学生及家长心理调整至健康状态。

  “建议适当保持一定界限感,不要对孩子控制过多。居家反而是密切亲子关系的良好契机……”12日上午,记者拨打威海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咨询热线,联系到威海一中心理与学法研究中心主任许斐。此时,她刚刚为一位学生家长完成了线上心理咨询。

  由于威海市中小学开展居家学习时间不长,热线目前接到的咨询数量较少。许斐介绍,大部分是家长担心子女出现焦虑现象,希望提前了解应对办法。对此,她都会针对性给出解决方案,帮助市民和家庭更加健康地面对生活。

  为了给更多市民提供好心理疏导服务,威海市教育局开通并公布了威海市和各区市、开发区、威海南海新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的咨询热线,为青少年提供24小时免费心理咨询服务。此外,各学校也已配备心理健康教师,为学生提供专业服务。

  在此基础上,各区市纷纷动员辖区心理健康团队,参与到热线服务中来。环翠区教体局已经公布67条心理咨询热线,区域内928名有国家三级以上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教师队伍将轮流值班,为中小学师生、家长提供服务。

  在确保学生心理健康的基础上,威海市正充分利用各种互联网平台和市“智慧教育”云平台的4000万个优质教育资源,有序开展居家网上授课,实现线上线下教育教学无缝衔接。

  眼下,各区市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线上教学模式。文登区持续强化学生的居家体育锻炼,荣成市积极建立心理健康疏导机制,威海高新区多途径开展全学科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威海经开区小学、初中段各学科共开发资源包140余个,威海临港区积极组织教师定期电话联系留守儿童……有效满足了学生居家期间个性化自主学习需求。

  “我们将指导各学校通过电话、微信、QQ等各种方式开展家访活动,重点关注和做好初、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和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工作,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威海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稿件原载于2022年3月13日Hi威海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