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单县:“五为”文明实践 我们在行动

  近日,菏泽市单县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在杨楼镇苏门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60余名小学生手绘文明实践画卷;志愿者现场为老人和残障人士理发,为金婚老人拍摄“夕阳红纪念照片”;道德模范人物现场宣讲……启动仪式上,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彰显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温暖力量。

  为全面做好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众、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的“五为”志愿服务,单县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打造项目品牌。“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开展好‘五为’志愿服务就要对焦群众需求,提供周全精准的志愿服务。2022年3月份,单县将开展百余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把志愿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单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娜说。

  在当地,“一抹‘志愿红’”早已成为群众心中最亮丽的风景。近日,单县终兴镇志愿者围绕“五为”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留守老人、留守儿童,为老人送去米、油、面、衣物等生活物品,为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并由乡镇工作人员担任留守老人和儿童的“爱心守护人”,长期关注、帮助他们的日常生活。志愿者们为服务对象“量身定制”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菜单”,让“五为”志愿服务落到困难群体的心坎上,收获了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一张张幸福笑脸。

  “我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在单县园艺街道开展的经典诵读会上,“山东好人”朱启舜为参加经典诵读的中小学生、家长和志愿者们讲述了雷锋故事,他结合自己50多年来坚持志愿服务的感悟体会,做起了“学雷锋爱单县”志愿服务的“现场动员”。

  单县北城街道开展了全城春季文艺宣讲巡演活动,创作、编排了评书、大鼓、小品、歌曲、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倡导“五为”服务新风尚,寓教于乐,带动上万名群众参与、共享文明实践活动成果,也让“五为”服务真正走进群众心里。

  在单县公园、广场、敬老院、校园、疫苗接种点等,处处都能看到志愿者们开展活动的身影,他们清理环境卫生、宣传法规知识和环保知识、开展义诊服务和急救知识培训等。目前,单县22个乡镇(街道)、80多家县直单位积极响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传承雷锋精神、践行文明实践”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和要求。来自该县各单位、各系统、各战线的13万多名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把温暖和爱心洒遍单县的每一个角落,让新时代“雷锋精神”代代传承、生生不息。

  (稿件原载于2022年3月15日《农村大众报》4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