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喇叭”安进农家院 日照岚山区“两中心”打通文明实践“最后一米”

  “宝宝你听,小喇叭又开始说话了,它告诉我们,疫情防控要注意……”4月4日上午,在日照市岚山区高兴镇南范家村,村民王兴梅抱着刚刚8个月大的孩子,坐在自家院里听广播。

  王兴梅说,几天前,有工作人员上门来给安了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小喇叭”。自那之后,村里有了最新通知或疫情防控要求,不出屋门就听得清清楚楚,声音大小还可自行调节。

  “以前听见村里大喇叭响,得跑到外边去抻着耳朵听,现在太方便了。”

  走在村道上,村支部书记丁明题看到有垃圾堆放不规整或者聚众聊天的群众,便掏出手机对着收音筒喊话,提醒大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及时清理杂物等。随即,村里的大喇叭便会响起这个声音。

  为智慧“小喇叭”提供技术支持的中国广电山东网络有限公司岚山区分公司经理郑军告诉记者,手机“遥控”村里大喇叭的这个功能将很快添加到户里的“小喇叭”上,声音传递也将更加清晰。

  记者从岚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了解到,除传达疫情防控要求外,“小喇叭”还将不断增加党的政策、农业知识,防火、防溺水、防一氧化碳中毒多种科普知识,以及移风易俗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借助一根电线,让文明新风吹进家家户户。

  站在“小喇叭”下,郑军补充道,他们还受岚山区委托,打造了文明实践有线电视智慧平台,村民足不出户即可在电视上一站式享受“精神食粮”。

  提到这个,王兴梅热情的邀请大家进屋看电视。她用遥控器打开导航页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版块,内容页立刻显示岚山新闻、理论政策、爱岚说、岚山视角、文化惠民、志愿服务等12个一级模块,一级模块下还有36个二级模块。

  “我们一家人很爱看《岚山味道》《岚山风情》,从这里看到许多岚山的美食、美景,更神奇的是还能看到我们村。以前在家很少看电视,现在电视有了这个入口,闲了就想打开看看身边人、身边事儿。”王兴梅一边演示,一边告诉记者。

  一个智慧“小喇叭”,一个文明实践有线电视智慧平台,是什么让他们有机融合?

  其背后的理念就是“两中心”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互联互通,实现优势互补。

  融媒体中心生产的优质内容可实时同步至文明实践有线电视智慧平台,制作的疫情防控音频可通过智慧小喇叭直接入户。

  “两中心”通过技术应用赋能、输出解决方案、融合优势资源,平台形成纵向涵盖区、乡镇(街道)、村居三级,横向辐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立体传播格局。实现内容一次上传,统一后台、一键发布、同步更新、各级平台均可收看功能。将文明实践活动与智慧化传播有机结合。

  另一方面,文明实践有线电视智慧平台还可通过视频连线功能,实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8处文明实践所、427处文明实践站、374处养老服务中心视频连线全覆盖。通过视频连线可实时开展理论宣讲、志愿培训、视频会议等线上活动,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提高沟通效率,推动文明实践服务智能化、快捷化、高效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