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岗陆续推开,预计6月底前配备到位——“小岗位”带动文明风气大提升

  本报记者 赵琳

  临沂市沂南县辛集镇世和庄最近出现了一个“红马甲”的身影,排查安全隐患、宣传好人好事、参与环境整治……她是世和庄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性岗位人员邢菲菲,承担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根据群众需求精准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发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负责对设施、书籍、器材等进行管理维护等。刚上班没几天,邢菲菲对文明实践站的工作已经非常熟悉。

  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岗,在家门口上岗,既能增加收入,也能最大限度照顾家庭,受到群众欢迎。记者从省文明办了解到,这项工作已在全省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陆续推开,预计6月底前配备到位。截至目前,全省依托城乡公益性岗位配备文明实践所专管员1758名,配备文明实践站专管员31324名。

  在沂南县,像邢菲菲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性岗位人员,共有613名。他们大多是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到岗后开展关爱老人、矛盾化解、疫情防控、卫生治理等服务。

  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委宣传部专门印发《关于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性岗位队伍的通知》,对开发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性岗位的各项具体要求予以明晰,要求岗位由政府出资、因需设岗、因地制宜,专门用于协助政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岗位补贴待遇不低于当地小时或月最低工资标准,由各县(市、区)依据劳动时间等因素确定,按月发放。

  “我就在家门口干活,清扫街道垃圾,护理绿化带。”菏泽市定陶区仿山镇邓庄村文明实践广场上,村民刘冬梅一边擦拭护栏一边说,丈夫外出打工,子女上班,50岁的刘冬梅和上小学的孙子在家,今年通过条件审查后被安置了公益岗。“收入够日常零花了,还不耽误接送孙子上下学,太满意了。”刘冬梅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管员公益岗既增加了上岗人员收入,也解决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日常管理人手不足的问题。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小草坡村党支部书记王运红介绍,以前村里每年都要出资维护村容村貌,还要拿出一定资金安置老弱。有了公益性岗位,村里环境好了,经济负担也减轻了。

  在费县,已经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专管员公益岗全覆盖。费县县委宣传部联合费县人社局下发通知,指导乡镇按照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配备2名专管员、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配备1名专管员的标准,在全县设置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专管员公益岗426个。截至目前,全县已培训上岗文明实践专管员200余人。

  “专人负责村里的文明实践工作,活动开展得多了,文明乡风更浓了。”沂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中心主任韩君说,公益“小岗位”带动了文明风气的大提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