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886处!威海1/3农村和社区都有了“暖心食堂”

  5月8日,记者从威海市文明办获悉,目前全市已建成886处“暖心食堂”,覆盖全市1/3的农村和社区,让老年群体的“一餐热饭”有了着落,并通过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暖了老年人的心。

  蒜薹炒肉、茭瓜炒蛋、西红柿鸡蛋汤、凉拌疙瘩菜。这是4月30日刚建成开放的乳山市下初镇南东庄村“暖心食堂”首日菜单。该食堂依托村里幸福院的闲置家室和资源升级改造而成,外设遮阳棚,遮阳挡雨,室内厨房和餐厅独立设置,餐厅可容纳40位老人同时就餐。每餐仅收1元钱,其他费用均由村集体和村级志愿者承担。

  为了食堂长久运营,南东庄村结合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一支“巧厨娘”志愿服务队,通过“信用+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村里志愿者的力量,每天由1名固定厨师、两名志愿者轮流到餐厅为老人服务。除了提供吃的,村里还计划利用好“暖心食堂”这一阵地,在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用餐服务的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南东庄村“暖心食堂”只是全市“暖心食堂”建设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威海市采取志愿服务方式运营,对志愿者和捐助者进行信用加分奖励,已在全市建设了886处“暖心食堂”,覆盖全市1/3的农村和社区。

  据介绍,威海市“暖心食堂”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不仅乳山市今年在持续新建“暖心食堂”,其它区市也都有新建计划。以临港区为例,该区去年年底已建成89处“暖心食堂”,今年计划再建54处“暖心食堂”,实现农村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

  “接下来,威海市将继续采用‘信用建设+志愿服务+暖心食堂’模式,将这一微‘食’事当做服务民生的大事切实抓好,全方位支撑使‘暖心食堂’走得更稳、更远。”威海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威海市将围绕为老服务、为小服务、为困难群体服务、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服务、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等“五为”服务,深入开展“情暖夕阳红”“阳光成长”“暖心·同行”“手牵手圆梦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理念和工作在新时代发扬光大。(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通讯员 肖习正/文 资料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