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岚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 进村到户入人心

  5月6日下午至晚间,在日照市岚山区高兴镇南范家村新建成的三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里,唱戏曲、讲经验、传技术、述健康,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热热闹闹地进行着。

  在陈占莲家,庄户剧团的戏曲爱好者们或唱或弹,自编自导自娱自乐,演唱一段段传统戏曲,演奏间隙,村妇联主席张华美为村民们讲述孝德故事、讲解美丽庭院创建相关标准及经验。“这个家庭教养、家庭素质、孝敬父母这些方面,是最重要的,外表美不等于是内在美。”“对,一个家庭首先以和为贵,邻里、家庭、姊妹之间,孩子,那种家庭教育,都是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参加活动的人员各抒己见。

  “桑园一定要灌溉,如果说桑叶的数量要是达不到呀,这个蚕它也长不起来……”在丁明利家,日照市岚山海通丝绸有限公司高兴蚕茧站聂桂桂站长向来“听课”的蚕农们讲解桑蚕养殖知识。

  “我来回头晕恶心……”5月6日晚,在乡医杨茂进家,杨茂进在给村民测量血压,了解村民身体情况,给出专业建议。

  高兴镇南范家村是岚山区首批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的试点村之一。为拓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创新文明实践活动方式和载体,探索新时代村居(社区)自治管理新路径,岚山区在全区探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

  家庭站建设明确了十个类型,优先建在干净整洁、团结邻里、关系和睦、威信高的“人气场所”,每个站按照“七个一”标准配备,可开展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讲、“五为”志愿服务活动、文艺文化活动等,周边群众就近就便即可参与。家庭站里配备“家庭站活动内容记录表”,每次开展的活动,都留有记录。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里,大家可以喝茶聊天,唱歌跳舞,看电视听广播,说说自己的家风家训,讲讲自己或村里的好人好事,回忆过去的日子,聊聊现在的生活,听听农业技能、健康知识、亲子教育、法律知识、环境保护、安全知识等,在欢声笑语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专业技能。

  下一步,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将在岚山区全面铺开,届时,群众在左邻右舍的家庭站里即可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也将助力乡村社会治理上台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